新浪财经

房价涨幅稳中有落 楼市平稳态势或将持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房价涨幅稳中有落 楼市平稳态势或将持续

  来源:金融时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另外,1至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告诉《金融时报》记者,10月份,房价增速平稳下行,成交增速如期小幅改善,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资金来源增速继续放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金九银十”阶段楼市表现并不亮眼,预计2019年全年楼市将保持平稳态势。

  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10月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10月份,各线城市房价涨幅以回落为主,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袁雅珵对《金融时报》记者说,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较上月减少3个;31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较上月减少9个;共有4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收窄。

  《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分城市类别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同比涨幅略有扩大;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同比涨幅均继续回落。

  再从具体城市看,袁雅珵表示,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其余3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转为下降。二三线城市则分化较明显,环比涨跌基本各半,但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也在减少。其中,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和下降城市各14个,持平者3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有16个,环比下降的有18个,持平者1个。

  值得注意的是,35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数量明显增多。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这说明到了传统的“金九银十”阶段,降价促销成为主要举措。

  “大部分城市价格下调主要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资金收紧。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张大伟说,整体来看,楼市政策仍以稳定为主。

  商品房销售数据短期好转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1至9月份为下降0.1%。同时,商品房销售额124417亿元,增长7.3%,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

  对此,夏丹分析称,四季度是积极推盘促销和业绩冲刺阶段,叠加基数走低的直接作用,销售面积同比转正,销售额增速回升。主流房企中,六成房企已完成其全年预定任务的80%以上,其中恒大、龙湖等10家房企完成率在90%以上;近三成房企完成率在70%至80%之间。销售数据小幅反弹趋势可能延续到年末。

  另据张大伟测算,2019年最后两个月首次成交额只要不出现突然暴跌,且跌幅不超过25%,2019年全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就会成为定局,有望创造接近16万亿元的房地产年度销售纪录。

  “然而,销售数据短期好转可能不会带来趋势性反转。”夏丹认为,一是以供促需和以价换量力度将在明年年初减弱;二是今年土地购置持续减少,各月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同比持续负增长,可能降低明年推盘的“粮草”,销售改善持续性存忧。

  据统计,1至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同比下降16.3%和15.2%,降幅分别收窄3.9个和3个百分点。夏丹表示,土地市场成交两位数负增长贯穿全年各月,分期给付的土地购置费可能进一步放缓。

  以价换量趋势将在年末持续

  1至10月份,不仅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也比1至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夏丹表示,在行业资金增长受限背景下,除销售提升带动定金和个人房贷增速加快以外,其余各项资金来源均有所放缓。若销售改善不可持续,融资环境没有放松迹象,则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将继续放缓。在资金受限客观条件下,更多房企选择以价换量方式降价促销,该趋势将在年末持续。

  对于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走势,张大伟表示,一方面应关注年末信贷政策,另一方面要注意各地人才政策波动是否会影响市场。

  “总体而言,房价整体退热,稳中趋降。”袁雅珵说,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以回落为主和二手住宅市场不再强势,表明前期各项调控政策已显成效,这些都有益于楼市进一步健康稳定。预计后续房价涨幅将继续回落。同时,要注意巩固调控成效,预防个别热点城市房价再度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