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助力中国太保服务进博“2.0”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作者:星辰

从首届进博会唯一财产险指定服务商,到第二届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简称“中国太保”)这次举全集团之力再度踏上进博会的舞台,从角色担当、业务创新全面实现了“2.0”的突破。

通过此次进博会,中国太保展现了5G、自动驾驶、智能风控、健康管理等“科技+保险”前沿成果,在为海内外商客提供全方面风险保障的同时,为中国保险业架起一道通往世界的“桥梁”,让中国太保走向国际搭建了世界“舞台”。

保额增至5000亿元 创新升级打造“2.0”

据悉,中国太保为做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服务支持工作,成立了以集团总部为牵引,旗下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投资等全版块协同运作的项目团队,依托全集团资源,通过队伍升级、工具升级、风控升级、理赔升级和通道升级五个方面全面打造进博服务2.0模式,实现从“不一般”的保险服务向更高质量的“太保服务”迭代升级。

在总结服务首届进博会的宝贵经验基础上,中国太保此次提供的总保额有了巨大提升,已超过5000亿元,包括提供总保额450亿元的一揽子综合保障方案,八大险种全面覆盖财产、人员及相关责任;除了首席承保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运营保险,中国太保还为展会参展、参观的80多万人次提供约4000亿元的意外风险保障,真正做到“全牌照、全方位、全覆盖”。

其中,中国太保针对保险服务过程中的需求痛点,创新设计了以展会责任险、关税保证险等新型产品为主体的“进博保”一站式服务方案。该产品方案设计上突破了原有展会责任险的责任限额,是常规方案的2~3倍;结合进博会场馆搭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高保障方案,同时高度关注会展服务主体各类人员的风险保障额度,此类风险保障额度是常规方案的4~6倍。

除此以外,中国太保围绕志愿者服务、进博会现场服务、保险保障服务、风控理赔服务以及应急救援服务分别组建了五支专项服务团队,为进博会“6+365”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服务、全生命周期的风险查勘服务、极速极易极暖的进博“专享赔”服务和全面升级的应急响应救援服务。

实际上,早在三个月前,中国太保寿险就由上海分公司提出寿险初步保障方案成立服务小组,每一位小组成员在具备综合专业的保险知识的同时,还精通部分外国语种。最终敲定的寿险保障服务,不仅覆盖整个会议期间,甚至包括工人进场布展等前期操作环节。

在进博会现场,中国太保提供进博会就医绿色通道,一有意外情况发生,第一时间响应,安排“一对一”就医陪诊服务,同时打通理赔绿色服务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理赔服务。

11月5日傍晚,一位外籍人士在进博会突发疾病,中国太保进博服务团队第一时间联系医疗救援车,全程陪同护送至对口的三甲医院,预付全部医疗费用,并提供24小时的陪护服务。

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发挥专业健康险公司优势,为进博会的参展商和交易团提供医疗保险保障和服务,既有针对团体的高端医疗保障产品“欣·臻享团体综合医疗保险计划”,也有针对家庭的高端医疗保障产品“爱家有约综合医疗保障计划”。

对此,太保安联总经理陈巍表示,太保安联除了结合参展商在本国的就医体验与在中国的语言障碍推荐的两款产品外,还可以根据参展商和交易团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灵活定制。

合作推进“一带一路” 科技赋能提升效率

近年来,中国太保在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转型2.0的战略布局中,中国太保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驱动,科技赋能各项业务成就有目共睹。现象级产品“阿尔法保险”、亿级客户保险账户体系“太平洋保险”APP、智慧理赔“太慧赔”、科技减损“太好保”、反欺诈“听风者”等受到业内广泛追捧。

作为进博会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当仁不让,抓住合作机遇实现共赢。

进博会期间,中国太保与三井住友海上双方就新能源车、护理等保险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双方重点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服务“一带一路”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配套服务海外业务合作项目、“中欧班列”风险查勘产品、“海外无忧”保险产品均得到观众一致好评。其中,中欧班列物流风险查勘产品成为推介重点,其为客户出险提供全方位的理赔服务以及全面的风险管理,降低风险的发生。该产品能为双方前期境内外风勘站点进行“精准画像”,形成“风险提示”,明确出险应对攻略,并提供增值服务,让客户因时因地选择有效通道进行货物运输。

中国太保表示,中国车险市场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通过市场细分和新技术应用,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对满足目标市场需求、培育市场竞争优势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在动力电池保险基础研究、配套产品服务开发、市场营销企划等领域的紧密合作让未来充满希望。

未来,中国太保将与三井住友海上充分发挥战略峰会平台优势,进一步在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全球化布局等集团层面展开广泛合作,持续深化战略合作模式和稳固的互惠合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在进博会特设保险科技体验区,为进博会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的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方案体验,向进博会展商和观众展示保险如何为未来的智慧出行、自动驾驶提供服务。

车联网大数据智能运营平台——“太睿保”项目体验成为体验区一大亮点,该项目曾荣获2019年人工智能大赛金融赛道一等奖。其通过接入各类车载人工智能设备,可实现驾驶行为监测、危险驾驶预警、事故过程回放等多项风险干预及防控功能。现场搭设的模拟仿真驾驶舱给现场嘉宾带来身临其境的护航体验:智能风控设备根据体验者的行为进行实时识别及互动预警;模拟视频将体验者带入自动驾驶场景,演绎中国太保为自动驾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 “太睿保”已经被应用于车险营运货车客户,累计安装超过 16000台设备。

2019年以来,中国太保开始加速各板块之间的协同,科技助力健康险不断升级,智能审核助力政府化解医保控费难题,AI赋能下,中国太保“保险+科技+健康+医养”的生态圈正在形成。

中国太保寿险已经形成了在AI和数据方面的“大产品线”和“场景应用”,在科技赋能方面,升级核保、理赔、客服等运营服务全流程,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运营效能。本届进博会,来自海内外的用户在中国太保展馆现场获得更多“科技+保险”的新体验。

尤其在中国太保-欧葆庭展台,太保安联为展商及来访人员提供健康互动体验,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结合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展商及来访者提供健康报告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方案。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太保在本次进博会中,充分发挥了主场在上海的优势,发挥了保险服务贸易、服务科创的功能,是保险业积极参与和推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造“上海服务”品牌的一次成功实践,有助于推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