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斥资1.22亿港元 佳兆业从老板妻儿手中购佳兆业金融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斥资1.22亿港元,佳兆业从老板郭英成妻儿手中收购佳兆业金融

11月14日,佳兆业集团公告称,公司斥资1.22亿港元收购佳兆业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金融”)事项。其中,第一卖方为佳兆业集团董事会主席郭英成之子郭晓群,第二卖方为郭英成的配偶。

根据收购协议,佳兆业分别向第一卖方、第二卖方购买其持有的佳兆业金融2520万股份、210万股份,共合计2730万股份,约占总股本的91%,对应的总销售代价合计为5733万港元。同时,上述交易完成后,佳兆业再向郭晓群收购股东贷款,支付的代价面值为6440万港元。因此,加上支付的股权交易代价,本次交易合计总价约1.22亿港元。

其中,销售股份的代价来自于佳兆业金融的过往业绩、未来前景,及独立估值师使用香港七间可资比较上市公司的经调整市账率进行估值,其介乎0.75至2.85倍(平均值为1.53倍),并就缺乏市场流通性折让20%作出调整后厘定。

此次交易前,佳兆业已持有佳兆业金融已发行股本的9%。上述交易完成后,佳兆业将全资拥有佳兆业金融。据披露,截至2019年3月末,佳兆业金融税前溢利为86.09万元,税后溢利为89.09万元,资产净值为1.39亿港元。

资料显示,佳兆业金融于2007年6月18日在香港注册成立,主要从事证券交易(证券及期货条例项下第1类受规管活动)、提供保证金融资服务以及提供代理人及保管服务,主要资产为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代客户持有的现金及应收交易账款。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素有“旧改王”之称的佳兆业集团,近年来多元化转型路径也逐渐清晰,目前已涵盖综合开发、财富管理、城市更新、文化体育、商业运营、旅游产业、酒店餐饮、物业管理、航海运输、健康医疗、科技产业、公寓办公、足球俱乐部等超二十个产业和细分领域。

其金融业务主要集中于深圳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佳兆业金服)平台,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含金融信息咨询,提供金融中介服务,接收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外包服务;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出借、开展股权出借和企业上市咨询业务;经济信息咨询、在网上从事商贸活动、出借管理、出借咨询;金融软件的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平台的技术开发;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

不过,佳兆业的多元化业务尚未进入收获期。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集团营业总收入共计387亿元,其中物业销售、租金收入、物业管理服务三项传统房地产业务的收益仍占总收益95.3%,而包含金融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仅有2.78亿元,占比0.72%。

在金融领域,佳兆业集团此前已持有可从事证券及期货条例项下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的牌照。通过此次交易事项,佳兆业能够参与买卖证券,其可为金融服务提供进一步协同效益。

佳兆业表示,集团计划利用目标公司作为构建金融服务及相关业务的起始平台。鉴于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主导地位,董事会认为该收购事项将为本集团打进香港证券市场提供最佳机遇,放眼未来,此举预期将增加股东价值且对本公司及股东整体有利。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志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