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亿田股份被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看好 拟创业板IPO

新浪财经

关注

这家公司同时被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看好,但产品结构单一,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拟创业板IPO

来源: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近日,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田股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作为一家家族企业,亿田股份背靠大树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但同时也存在产品结构单一、毛利率低于同行的现象。

居然之家、美凯龙是股东

招股书显示,亿田股份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集成灶等现代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还向消费者提供吸油烟机、燃气灶、集成水槽、洗碗机等其他厨房电器产品。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拥有经销商1388家,已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经销网络,为产品投放奠定了坚实的渠道基础。

股权方面,截至当前,亿田投资持有公司47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9%,系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伟勇、陈月华和孙吉。孙伟勇、陈月华系夫妻关系,孙吉系孙伟勇与陈月华之子,三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11.83%股权,并通过亿田投资、亿顺投资、亿旺投资间接控制公司69%股权,合计控制公司80.83%股权。这意味着,亿田股份是一个家族企业。

本次发行后,孙伟勇、陈月华、孙吉合计控股比例预计将下降为60.62%,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也分别持有亿田股份的36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的持股比例均为4.5%。

具体来看,2018年11月9日,亿田投资与居然之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36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居然之家,转让价格为6300万元;10日后,亿田投资与红星美凯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36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红星美凯龙,转让价格为6300万元,上述股权转让每股定价为17.5元。

产品结构单一,资产负债高

财务方面,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亿田股份的收入分别为3.32亿元、4.79亿元、6.14亿元、2.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2万元、5045万元、7622万元、2785万元,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逐年上升。

亿田股份指出,公司主营业务具有一定的季节波动性,通常一、二季度销售收入相对较低,三、四季度销售收入相对较高,上述特征与我国居民的房屋装修习惯密切相关,受气候、节假日等因素影响,通常下半年为我国房屋装修的高峰期,因而也是厨房电器产品的销售旺季。

虽然业绩逐年上升,但公司产品较为单一,且产品集中度逐年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集成灶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07%、82.89%、87.56%和88.13%。公司也表示,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将对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构成一定制约。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85%、40.51%、38.44%和40.69%,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但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亿田股份的毛利率还是低于浙江美大老板电器,主要原因系浙江美大和老板电器分别属于集成灶行业和传统烟灶行业的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高,相应产品溢价较高。亿田股份的毛利率也低于华帝股份

为适应行业的变化、提升毛利率,公司也加大了研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318.51万元、1890.54万元、2694.73万元、1370.8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7%、3.94%、4.39%、5.23%,研发强度整体有所提高。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98%、66.52%、67.47%和57.4%。公司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主要系公司自身盈利能力较强,日常经营积累不断增加。目前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为合理,长期偿债风险较小。

但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上述时间段内,同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1.42%、29.84%、33.01%、34.79%,远低于亿田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