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朗科科技跌停:U盘专利到期 将对营利产生不利影响

澎湃新闻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郎科科技跌停:U盘专利到期,将对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由于核心基础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编注:即俗称的U盘,以下简称“99专利”)到期,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科科技,300042)股价11月15日惨遭跌停。

朗科科技公告称,99专利申请日期为1999年11月1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十二条,“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的规定,99专利的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2019年11月14日。

朗科科技称,其作为国内外最早涉足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的公司之一,通过持续技术创新,率先在业内推出了基于USB或IEEE1394接口、采用闪存为存储介质的移动存储产品——闪存盘,并在国内申请了第ZL99117225.6号中国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等一系列原创性基础发明专利及其他核心专利。该系列专利是中国在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原创性基础发明专利及核心专利,填补了国内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20年无核心专利的空白。公司还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围绕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研发了一系列其他核心技术及其专利,形成了完整的专利布局和“专利池”。

在公告中,朗科科技表示,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99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据朗科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前身为朗科电脑,系由邓国顺、成晓华等人于1999年5月创办,2000年8月更名为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月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邓国顺、成晓华亦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99专利是是朗科科技发家的核心优势和专利运营业务的基础,也是其业绩的主要来源。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9.7亿元,净利润6450万元,而专利授权许可收入3629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7%,毛利率是100%。2019年半年报显示,专利运营业务实现专利授权许可收入161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87%,而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284.03万元。

据朗科科技的历年财报显示,2009年至2018年通过专利授权取得的收入达2亿元。

不过,朗科科技遇到的不仅仅是专利失效的问题,还有创始人的分崩离析和高管的减持套现。

据朗科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2010年9月至2014年2月,在成晓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公司董事会共审议通过了140个议案,董事邓国顺、钟刚强、王荣共对其中47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了47个议案,其中主要股东邓国顺共对其中9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2015年8月,朗科科技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认定事项向前五大股东征求意见,前五大股东一致同意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除此之外,董事邓国顺、董事王荣、监事高丽晶均抛出了减持计划。

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朗科科技11月15日以跌停收于14.69元/股。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买卖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