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格菘加仓电子股弯道超车,年内首只收益翻倍基金诞生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刘格菘加仓电子股弯道超车,年内首只收益翻倍基金诞生

今天,或许是刘格菘担任基金经理6年以来最为高光的时刻。

截至11月14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以101.28%的回报率成为2019年第一只年内收益率突破100%的主动权益基金。此外,其麾下的另一只基金——广发创新升级,年内收益率也达到了93%,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第五名。

前5名里有2只都出自刘格菘之手,是运气还是实力?

中邮出身的成长股选手

刘格菘,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五道口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据媒体报道,他在读书期间就对彼时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浪潮非常感兴趣,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也和互联网有关。

2010年,喜欢琢磨互联网科技的刘格菘加入了以成长股风格著称的中邮基金。中邮的投资风格让刘格菘如鱼得水,他从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开始做起,调研走访了不少互联网企业。

2013年8月,刘格菘在TMT大涨的行情中脱颖而出,被中邮投资部负责人邓立新带到身边担任基金经理,两人共同管理中邮核心成长混合这只基金。在其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的任职期间,中邮核心成长混合的净值涨幅为16.21%,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中等水平。

但在当时的中邮基金内部,任泽松刚刚以80%的亮眼业绩拿下2013年的冠军,一时风头无两,这让刘格菘短时间内很难与之争锋。

2014年9月,刘格菘离开中邮基金南下深圳,转会融通基金,陆续接手了融通领先成长、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新区域新经济、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融通成长30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延续了自己的科技成长股风格,准备施展身手。

以融通领先成长为例,该基金在刘格菘2014年末接手后,2015年一季度的前十大持仓中有5只中小板股票和4只创业板股票,行业上则多为计算机、通讯、电子等科技类企业。

此外,刘格菘的持股集中度也相对较高,其任职期间的融通领先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多在50%~60%区间。

成也牛市,败也牛市

彼时,牛市已经启动,刘格菘也确实在2015年上半年一度大展身手,融通领先成长在2015年前5个月的收益达到了187.50%,在同期的全行业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前十。

但好景不长,2015年6月5日,创业板在盘中触及4037.96高点后开始回落,创业板牛市宣告结束。而就在4月份、5月份,刘格菘刚刚趁高涨行情成立了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新区域经济两只新基金,从持仓来看,这两只基金同样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

牛市的结束让刘格菘的业绩发生大幅回撤。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5年6月5日至7月5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创业板指下跌36.76%,同期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领先成长、融通新区域经济分别下跌42%、39.6%、25.37%。

此后的2016年,刘格菘也未能再续写将近200%的辉煌,麾下5只基金中3只基金的都亏损了超28%。

2017年2月,刘格菘从融通离职。离职时,仅有融通领先成长的任职回报超过了10%,融通新区域、融通互联网传媒这两只成立于创业板牛市中的基金,分别亏损了49.5%、43.5%。

从无人问津到大额限购

离开融通,刘格菘的公募第三站是广发基金。

刘格菘的成长股风格在广发得到了重视,被公司安排为成长组负责人,担纲了广发小盘成长、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广发创新升级、广发鑫享、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多元新兴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但起初,2017年的大蓝筹行情和2018年的全市场大跌都没能让刘格菘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例如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行业领先混合,由于重仓科技股、传媒股等成长板块,这两只基金自2017年6月刘格菘上任后的至2018年末的业绩为分别为-13.97%、-27.53%。

对于存续产品较差的业绩,2018年10月广发双擎升级新发行时,市场并不看好,甚至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仅有不到2.5亿份,并在成立后不断缩水,在2019年二季度末仅剩约3576万份。

直到今年三季度,广发双擎的业绩逐渐从众多权益类基金中显露出来时,资金才开始大规模涌入,三季度末的规模为4.96亿份,比二季度末增长了4亿多份。

这让广发基金为此多次调整大额申购限额,9月11日公告限额5万元;9月27日公告将申购限制下调500万元;最新的公告是自11月1日起,限制申购金额10万元。

加仓电子股弯道超车

刘格菘目前在广发一共管理了6只基金,其中4只为单独管理,这4只在今年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除翻倍的广发双擎升级外,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广发小盘成长的年内收益率分别达到了93%、86.6%、77%。

从持仓来看,刘格菘仍然延续着在中邮和融通时的风格,重仓科技成长股且持仓集中度较高。

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双擎升级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电子股、2只计算机股以及1只医药股,前十持仓合计占比超60%。而科技和医药恰恰为今年两大市场热点,刘格菘持仓中的圣邦股份、康泰生物、亿纬锂能、中国软件等多只股票均是今年的大牛股。

仓位上,刘格菘自年初至今一直在提高广发双擎升级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的59%到二季度的73%,三季度已经提高至81%。

具体来看,相比中报,刘格菘在三季度主要对5G产业链上游的电子行业进行了加仓,其中兆易创新、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紫光国微等4只电子股均为三季报新进前十大,三安光电、圣邦股份等电子行业龙头也都有大幅度加仓;相对应则减持了欧普康视伊利股份、科大讯飞等个股。

这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刘格菘对市场行情切换十分敏感,持仓灵活,调仓幅度较大。

加仓电子行业也确实为广发双擎升级的亮眼业绩“加了一把火”。据wind数据统计,申万电子行业指数11月13日和11月14日分别上涨了1.43%、1.97%,居所有行业指数第一,而广发双擎升级也在13日、14日涨幅迅猛,日收益率分别达到3.83%、2.32%,超越银华内需,成为今年第一个收益翻倍的基金。

需要提示风险的是,刘格菘重仓的科技成长股的确能在行情爆发,特别是今年的科技股牛市中脱颖而出,但另一方面也有行业、个股集中度较高的缺点,且仓位较高,一旦行情切换就有可能发生较大回撤,投资者切勿盲目追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