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科技赋能企业拥抱“新票据时代”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金融科技赋能企业拥抱“新票据时代”

为进一步增强票据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11月13日,由交通银行、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聚智交融·和合共生”商业票据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票据业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家代表汇聚金陵,共同探讨商业票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票据发展指数远高于经济增速

从1979年第一单商业汇票签发,40年来,中国票据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的跨越式的发展。简单讲,票据是集支付、计算、融资、投资、交易调控于一体的信用工具,表现在支付结算功能方面具有先天的支付结算优势以及盘活资产优势。2019年,随着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新技术的更新应用,票据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票据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使用票据的意愿显著提升,目前全国使用票据的企业超过260万家,中小企业占比超三分之二。前三季度企业签发票据15万亿,同比增长14%,累计办理贴现9万亿元,同比增长34%。贴现融资利率同比下降22%,票据二级市场交易量达到40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上海票据交易所副总裁欧韵君女士用了一组增长数据,临摹了2019年的票据市场。

作为链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票据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在不断出台,票据市场运行效率和创新动能显著提升。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先生直言,目前中国的票据发展指数要远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通过票据与经济、金融、价格、票据的风险因素、票据的创新因素这五大关系维度,研究发布了中国票据发展指数。“2015年中国票据发展指数最高值是12000多点,2016年、2017年受风险防范与经济调控影响,票据逐步回归原本,发展指数出现下行。此后的2018年,票据系统上线,为全国票据市场创造良好条件,票据发展指数在去年达到了13699个点,年增长20.5%,而实际上2018年当年的GDP只有6.6%。从票据发展指数讲,是远远高于经济增速的。”

对于这样一种既能点对点为企业服务,又能为商业银行缓释流动资金,还能传导央行货币政策多功能一体的不可多得的金融政策工具,此时站在金融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探讨商业票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商业银行用金融科技赋能企业 解决三大痛点

目前,以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风起云涌,也驱动着票据市场创新发展。近年来,“票付通”、“贴现通”和“标准化票据”等新型票据业务模式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市场创新的活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

尤其随着2016年12月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票据市场迈入了电子化、全国一体化、标准化发展的新阶段,上海也自然成为了票据市场的主阵地,各家商业银行纷纷用科技赋能业务,助力企业发展。而深耕于此的交通银行更是行业龙头,积极打造票据生态圈的同时,深化银企合作、提升银行服务能力。

论坛上,交通银行首次发布“蕴通票据大掌柜”这一票据综合服务品牌,以进一步提升在支付结算、信用融通、交易投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水平,推进票据业务平台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全面满足实体经济对票据综合化服务的需要。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朱奕辰先生罗列了中小企业的三大痛点:如何快速拿到票据融资资金?怎样最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高效盘活票据资产有解吗?

而互联网科技时代,解决企业痛点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用金融科技为企业赋能,即结合金融科技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票据使用体验,帮助客户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最终从产业链角度,围绕企业需求,聚焦企业的采购、销售、产业协同等多维需求,为企业设计专属方案。据介绍,目前交通银行已实现票据业务全线上化办理,后续还会从产业链视角做大上下游核心链金融,特别是在产品的开发与设计上更加突出专注、便捷、多元、普惠,以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终目标。

诚然,创新永远是市场发展的动力。据悉,今年以来,票交所已相继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贯彻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决了贴现市场存在多年的分散分割、鱼龙混杂、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了贴现服务“最后一公里”。

未来已来:“新票据时代”创新与风险相伴

事实上,随着金融科技与票据市场的深度融合,一个“全流程、线上化、一站式”的票据综合服务时代已来。面对“新票据时代”,行业专家普遍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与风险相伴。

这首先体现在票据市场的顶层设计与中国票据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信用体系的完善上。肖小和主任指出:“新时代下,票据市场能否与时俱进,设计好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中国票据市场框架体系尤为重要,应建立涵盖票据承兑、贴现、转贴、回购、再贴乃至评级等以人民银行ECDS系统为基础,票据交易所及地方央企、财务公司、中小银行和规范民间票据平台为补充的中国票据市场交易体系。同时,在强大国家信用同时,大力发展商业信用,尤其是创造和提升企业信用大环境。”

而在推进票据业务平台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的过程中,各家金融机构一方面努力提升在支付结算、信用融通、交易投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水平,满足实体经济对票据综合化服务的需要,同时也在进一步强化票据市场的风险防范,尤其针对今年以来陆续暴露的票据行为人实际不符等风险隐患,金融机构纷纷完善身份识别业务,而票交所也通过制定统一规范规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风险点。

用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先生的话说,金融科技风起云涌,驱动票据市场创新发展,通过票据嵌入供应链融资,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票据承兑、融资、标准化票据等量身定做式服务既是新票据时代下的大势所趋,也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最好诠释。未来已来,一个和合共生的票据生态圈已初露其形。

l  相关信息:

交通银行成立于1908年,今年是111周年,作为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传承者和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先行者,交通银行始终坚持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践行“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内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实现共同成长和价值创造。截至今年三季度,交通银行总资产达9.93万亿元,排名《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150位,也列英国《银行家》杂志,按照一级资本排名交通银行目前排在全球的第11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办理的票据承兑和贴现超过了6000亿元,在上海票交所交易额超过了16000亿,在这6000亿当中服务企业客户超过22000户,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四分之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