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上诉至最高法院,希望阻止检方调查个人纳税单

新京报网

关注

如果最高法院接受审理诉讼,将可能解决一个问题:总统是否需要公开个人纳税申报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实习生 钱雅卓)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要求最高法院保护其纳税申报单不受检方调查。这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上诉至最高法院。

联邦第二巡回法院曾在11月初作出裁决,放行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万斯执行的传票,该传票要求当地一家会计事务所提供2011年至2018年特朗普的财务记录和纳税申报单。

据CNN报道,特朗普的律师塞库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邦第二巡回法院的裁决是错误的。根据宪法,总统具有“临时豁免权”,在任期间应该免于刑事诉讼。因此,该传票违反了美国宪法。“我们希望联邦最高法院重新对这一案件进行审查,撤销此前的裁决。”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塞库洛还表示,这份传票充满了“政治动机”。特朗普律师团中的另一名律师康索沃伊表示,特朗普享有的“临时豁免权”,不仅指起诉的豁免,还包括调查的豁免。在纽约的上诉法庭听证会上,康索沃伊称,只要特朗普仍然在任美国总统,即使在曼哈顿街头开枪,也不能接受调查。

美国司法部提交了一份支持总统的报告,但该报告表明不支持特朗普声称其拥有“绝对的”调查豁免权。曼哈顿地区的检察官万斯指出,特朗普不应该享有“全面豁免权”,并认为特朗普正在制定关于总统税务问题的“新特权”,然而在法律中从来不存在这样的“特权”。美国纽约地区的法官马雷罗称,特朗普的理论与美国政府架构和宪法价值观“背道而驰”。

据CNN报道,针对此次上诉的处理是对美国最高法院的一次考验。如果最高法院接受审理诉讼,将可能解决一个问题:总统是否需要公开个人纳税申报表。法官们还可能通过此案对总统“临时豁免权”的范围进行裁决。

据报道,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包括特朗普提名的两名法官戈索奇和卡瓦诺夫,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闭门会议,讨论如何处理上诉书,该结果预计于11月底公布。如果最高法院决定受理此案,很可能在2020年1月中旬展开正式的审理。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实习生 钱雅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