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润啤酒三季销售优于主要竞争对手 有工厂将关闭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华润啤酒三季销售优于主要竞争对手,未来还有工厂要关闭

记者 | 吴容

编辑 | 昝慧昉

近日在接受券商调研时,华润啤酒管理层透露了公司业务发展的最新状况。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华润啤酒此前并未对外发布公司季报。

公司管理层预计,华润啤酒在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销售将分别同比增长6.4%和6.3%。2019财年三季度的销量增长优于主要竞争对手青岛啤酒和百威亚洲——二者同期分别下降了5.9%和6.5%。

从具体产品线看,华润啤酒旗下高端啤酒在2019年前三季实现了两位数销售增长,中端啤酒则录得单位数增长。

这得益于华润去年对喜力啤酒中国业务的收购。公司在整合喜力业务之后,将采取雪花Snow和喜力品牌的双品牌战略,进一步扩大高端啤酒业务的增长。

此外,管理层还表示,预计将继续关闭表现不佳的工厂,以优化产能并提高2019-2021财年的产能利用率。

事实上,从2017年起,华润啤酒开始关闭产能利用率不高的工厂来提升利润。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其工厂总数由2016年的96家减少至91家;2018年,它进一步加快了关厂的速度,当年关闭工厂13间。截至目前,华润啤酒拥有80家工厂,其中华润啤酒工厂77家、喜力工厂3家。

按欧睿咨询的数据,中国啤酒整体销量自2013年达到顶峰后开始下滑。啤酒销量下降是多方面原因作用的结果,包括消费升级,主力消费人群基数变少,人口红利消失等。同时,啤酒的替代产品(洋酒、预调酒以及饮料等)日益丰富。

缩减产能和高端化,成为近年来啤酒企业在华发展策略中的关键词。

不止华润啤酒,它的竞争对手也都在关闭旗下工厂。公开资料显示,百威在2016年-2017年关停了8家工厂;嘉士伯2017年一年中就关闭并处理了17家工厂;2017年以来燕京啤酒也频发公告宣布关停部分工厂;珠江啤酒也于2017年3月关闭生产低端瓶装啤酒的汕头工厂。

在高端化布局上,华润啤酒去年推出高档的“匠心营造”和中档以上的勇闯天涯superX新品。今年4月,又推出中高端产品马尔斯绿啤酒(MARRSGREEN)。

公司执行董事兼CEO侯孝海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雪花啤酒大概占15%的市场份额,收购喜力的主要战略目的在于借助其12元到15元之间的价格细分,在高端市场上获得至少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竞争对手。

和华润啤酒的做法不同,青岛啤酒的高端化策略则更多体现在推新节奏和推广力度上。

东兴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青岛啤酒近年来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产品布局;另一方面,通过纽约时装周、音乐节、啤酒节以及足球联赛赞助等方式,增强品牌活力,拉近与新生代消费者距离。

被嘉士伯收购后的重庆啤酒,则是借助嘉士伯丰富的产品矩阵,来加速推进高端化。界面新闻不久前报道过,重庆啤酒在今年前三季度,高、中、低档产品分别实现收入增长5.41%、6.75%和0.33%。上半年,它推出了新品“醇国宾”,用来进一步扩充中高端产品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