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70城房价发布 时隔55个月半数城市二手房价下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最新房价来了!西宁、呼和浩特领涨,时隔55个月半数城市二手房价下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热点城市涨幅有所回落,但部分二三线城市仍上涨较快。新建商品住宅方面,10月西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8%,呼和浩特环比上涨2.4%,领涨全国。同比来看,大理同比上涨高达18.9%,呼和浩特同比上涨18.7%,洛阳同比上涨16.4%,西安同比上涨15.6%,西宁同比上涨14.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10月份,各地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深入落实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具体来看,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同比方面,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7%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7%和4.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7%和4.6%,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4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金九”不金之后,“银十”成色也明显不足,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全国房价整体上行的压力已经偏弱,众多房企采取“以价换量”方式拉动销售,在拉动全国销售面积10月同比微增的同时,对于房价也同步产生下拉作用。热点城市依然存在,但难掩整体市场走弱的大趋势。

相对于新建住宅价格更能反映当下房地产市场情况的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下调更是明显。58安居客线上数据也显示出全国67城二手房挂牌房价,10月仅环比微涨0.0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不同城市变化看,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住宅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已经过去。按照当下趋势,二手房价格更代表市场真实情况。虽然全国市场成交量依然惯性冲高,但以价换量开始出现。

张大伟表示,虽然整体市场成交量依然上行,全年有望刷新2018年创造的楼市成交15万亿的金额记录,但从房价看,市场调整趋势明显,一二三线城市逐渐进入调整期。如果没有明显政策调整,市场拐点出现!

的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持续增加,时隔55个月再次半数二手房跌价。新建住宅上涨城市50个,也最近2年的市场最低点。

张波表示,房价稳中有降之下,市场热度同步下行,在调控长期从严的背景下,购房者预期已经明显呈现“看平”,很多城市和区域如果不“以价换量”很难拉动销量提升,高成本和降售价的双重压力下,销售增长也会出现明显压力;从全国来看,10月主动微聊用户数环比下行1.9%,来电量环比下跌4.3%,10月份经纪人信心指数环比持续下降,降幅达1.7%,认为政府会继续出台政策限制房价的经纪人比例与上月相比有些微上升。

“全国楼市降温的态势在2020年春节前很难出现逆转。”张波表示,从2019年1-10月房地产换挡表现来看,城市换挡、利率换挡都已基本落定并发挥出实际效果,预计11-12月房企的换挡则依然在持续,尤其是投资换挡和竞争力换挡会持续推进。

记者:梁倩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