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乘用车终端销售持平、重卡高景气度持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

分析师 / 王合绪(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0120008)

研究助理/张锦

10月份乘用车终端日均销量基本持平,但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好于预期:从历史数据来看,乘用车终端销售有一定的季节性:7月份是每年的低点,8、9月环比增速是持续提升,但年末是购车高峰、需求会后延,受此影响10月份会有一个环比下滑;但今年10月日均销量基本持平、总体好于预期,也印证了我们前期对需求有触底回升的判断。每年年末是销售的高峰期,经销商往往会提前增库,但今年10月库存系数环比下降,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表明对后市整体预期转差、经销商总体谨慎,维持低库存策略。10月乘用车主机厂开工环比上升、库存整体控制在较低水平。

10月份商用车产销同比继续增长;其中客车客车销量同比-8.02%,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货车产销量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增长,景气度继续提升;10月货车产量同比11.2%,销量同比8.7%;10月重卡销量9.1万辆,同比增长15.2%;重卡企业中头部公司一汽解放、东风集团的优势明显,销售绝对数和增速都位居前列。10月份新能源车销售降幅继续扩大,达-45.6%。

三季度25家A股汽车制造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滑34.8%,环比减少7.2%。其中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和环比都取得增长:中通客车、比亚迪、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国汽研中国重汽。10家公司亏损:*ST海马、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众泰汽车、西部资源、曙光股份、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力帆股份;其中北汽蓝谷由盈转亏。

1. 乘用车终端日均销量持平,但好于预期

乘用车终端日均销量基本持平、好于预期:10月份全月狭义零售量1843406量,同比减少5.73%,相比9月降幅继续缩窄。1-10月,乘用车狭义累积零售量达16626190量,同比减少8.33%,同比下降趋势逐步收窄。10月乘用车狭义日均零售销量59464.71辆,环比增速0.14%,基本持平;从季节性来看,历年7月份是销售淡季, 8、9月环比增速是持续提升,年末是消费高峰,受此前后消费波动的影响,10月份会有一个环比下滑,但本年在9月环比大幅增长后,10月日均销量基本持平、好于预期,也印证了我们对需求有触底回升的判断。根据汽车之家统计,10月上市新车款式达到66款,11月截止13日,新车上市达到35款。

终端经销商维持低库存策略:10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1.39,小幅回落。根据狭义批发与零售数据差值的推测经销商大约增加了6.131万辆的库存。10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2.4%,相比上月有出现反弹,整体再次远离枯荣线。其中从业人员指数45.0%,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末12月是销售的高峰期,经销商往往会增库;库存系数环比下降,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经销商对后市信心不足、总体维持低库存。

2. 乘用车主机厂开工环比上升、库存持平

主机厂开工继续上升:10月乘用车产量193.8万辆,环比增加3.9%,同比减少3.2%。乘用车销量192.8万,环比减少0.16%,同比减少5.8%。1-10月乘用车累计产量1701.2万辆,同比减少12.1%,1-10月乘用车累积销量1717.4万辆,同比减少11.0%。库存环比持平、延续低库策略:10月主机厂乘用车库存73.6万辆,环比增加0.3万辆,主机厂小幅增加,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历年主机厂的库存高点在7月份,随着9、10月份新车的上市,库存会逐步下降。本月销量环比持平,主机厂整体开工继续上升,产量大于销量,库存环比基本持平。无论是销售端、还是生产端,主机厂延续着低库存;在整体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的状态,主机厂保持低库存也是精益运营、控制风险的举措。

轿车降幅放大、SUV降幅缩窄:10月份基本轿车销量89.8万辆,同比-9.82%,降幅再次放大;SUV销量86.9万辆,同比-0.22%,相比上月出现回升、下滑幅度有所遏制;MPV销量127466辆,同比-13.28%;交叉型销量13万辆,同比-11.7%。

3. 货车景气度继续提升、客车降幅扩大

商用车产销同比继续增长,其中客车销量降幅扩大,货车产销量同比和环比均增长,景气度继续提升:10月商用车产量358000辆,同比增加7.7%;商用车销量357000辆,同比增加7%;1-10月商用车累计产量343.2万辆,同比减少1.3%,1-10月商用车累积销量347.8万辆,同比减少2.5%。

其中客车产量36000辆,同比-16.82%;客车销量35000辆,同比-8.02%,销量同比下降进一步扩大;全年累计产量358000辆,同比-6.4%;全年累计销量362000辆,同比-2.5%。其中货车产量产量321000辆,同比11.2%;货车销量321000辆,同比8.7%;全年累计产量3074000辆,同比-0.6%;全年累计销量3116000辆,同比-2.5%。库存:9月主机厂商用车库存21.4万辆,环比增加0.5万辆,同比减少2.2万辆。10月第一商用车网公布重卡销量9.1万辆,同比增长15.2%。随着近期加大对国三车限行、禁行的力度,以及部分区域加大对国三车退出的补贴政策,对重卡市场换购新车带来更多“刺激”和促进;未来市场需求将延续高景气度。

重卡头部企业优势明显、客车企业销量出现分化:10月重卡销售前两位企业:一汽解放、东风集团分别销售2.31万辆和2.01万辆,同比增速25.24%和22.02%,大幅领先于其他企业。10月客车销售前两位企业: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分别销售2904、3794辆,同比-38%和0;但亚星客车、上汽集团等逆势增长。

4. 新能源车产销降幅进一步扩大

新能源车产销降幅进一步扩大:10月新能源车产量9.5万辆,同比减少34.76%;销量7.5万,同比减少45.6%,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且降幅还在进一步扩大。补贴退坡和6月集中清库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这也基本符合预期;1-10月新能源车累计产量98.3万辆,同比增加11.83%,1-9月新能源车累积销量94.7万辆,同比增加10.1%。

纯电占比上升,插电混动下降:10月纯电动车销售7.8万辆,占比78.7%,前值79%;插电混动销售1.6万辆,占比21.3%,前值21.3%;燃料电池车销售0辆。

5. 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及三季度业绩情况

截止11月13日,申万汽车指数月度上涨1.71%,跑赢沪深300(0.44%);跟踪的25家A股上市公司,10家上涨, 2家持平,13家下跌。三季度25家A上市汽车制造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滑34.8%,环比减少7.2%。其中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和环比都取得增长:中通客车、比亚迪、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国汽研、中国重汽。10家公司亏损:*ST海马、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众泰汽车、西部资源、曙光股份、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力帆股份;其中北汽蓝谷由盈转亏。从销量来看,同比、环比都有增长的公司5家: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亚星客车、曙光股份、长城汽车。

6. 投资建议

乘用车领域,从10月的同比数据看,终端需求整体仍较弱;但从环比数据看看,乘用车终端日均销量持平,但好于预期;在乘用车领域,建议关注环比有所改善的上市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市场高景气度延续,建议关注重卡业务占比较高、且公司管理有改善的上市公司。

7.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走弱,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下降,汽车销量进一步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