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鲍威尔回应称负利率不合适 呼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鲍威尔回应特朗普称负利率不合适 呼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 来源:新京报

对于是否会实行负利率的提问,鲍威尔回答称目前环境下负利率肯定是不合适的,当一个经济体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都很低时会实行负利率,但美国的情况不同。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鲍威尔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前发表证词,其中透露出关于美联储目前货币政策立场以及美联储经济前景的关键信息。

鲍威尔表示,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与美联储对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预期大致一致,那么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仍然是适当的。这一表述暗示短期内美联储或将不再改变货币政策。

重申当前的货币政策适宜 

负利率不合适

今年7月-10月,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共降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调至1.5%-1.75%。7月首次降息时外界认为这或许代表着美联储宽松周期的开启,但10月份美联储的态度已经有所变化,删去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扩张势头”的表述,被认为是接下来将停止降息的信号。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表示,FOMC委员会采取降息行动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保持强劲,使通货膨胀率接近2%的目标,并为应对持续的风险提供一些保险。由于货币政策的运行存在滞后性,这些调整对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的全面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实现。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与美联储对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接近2%这一对称目标的预期大致一致,那么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仍然是适当的。

鲍威尔还重申,货币政策是动态决策,不是预先设定好的。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适当路径时,美联储将监测政策行动的效果,以及与前景相关的其他信息。当然,如果出现导致对前景进行重大重新评估的事态发展,美联储将作出相应的反应。

对于是否会实行负利率的提问,鲍威尔回答称目前环境下负利率肯定是不合适的,当一个经济体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都很低时会实行负利率,但美国的情况不同。这相当于直接回应了特朗普前一天大批美联储不实行负利率的言论。

“在当前环境下,负利率肯定是不合适的,”鲍威尔在回答有关为什么欧洲国家实际上可以通过偿还少于债务的方式向债券持有人征税的问题时表示。鲍威尔还提及当前低利率环境的负面影响,称其可能会限制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能力。美联储目前正在对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进行公开评估。

直指高债务风险 

呼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

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疲软态势仍在延续。今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1.9%,低于第一、第二季度增速。其中,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下滑3.0%,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鲍威尔也提及商业投资疲软的状况,称商业投资受到海外增长乏力和贸易发展的制约。

在通胀方面,美国通货膨胀率持续低于FOMC的2%目标。11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消费物价指数有所回升,美国10月未季调CPI同比上升1.8%,高于前值 1.7%;但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升2.3%,低于前值2.4%。

鲍威尔提出,在经济低迷时期,除了货币政策之外,还需财政政策的支持。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发布的长期预算展望指出,到今年年底,联邦债务水平预计将达到美国GDP的78%,这是二战后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现行法律措施总体保持不变,不断增长的预算赤字将在未来30年大幅推高联邦债务。到2020年,债务将达到GDP的92%,到2049年将达到144%,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债务水平,而且还将继续增加。

鲍威尔表示,假以时日,这种前景可能会抑制财政政策制定者在经济低迷时期支持经济活动的意愿或能力。此外,长期来看,不断增加的高额联邦债务会抑制私人投资,从而降低生产率和整体经济增长。让联邦预算走上可持续的道路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活力,并有助于确保政策制定者有空间在经济疲软时利用财政政策来帮助稳定经济。

对于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鲍威尔还特别指出,国外增长缓慢和贸易发展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并构成持续的风险。此外,通胀压力依然不大,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处于历史区间的低端。持续低于目标的通胀可能导致长期通胀预期出现下滑。美联储将继续监测这些事态发展,评估其对美国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