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要合理使用核心CPI来衡量全社会的通胀水平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统计局:要合理使用核心CPI来衡量全社会的通胀水平 

中国网财经11月1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11月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中国网 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还是想补充一下国家统计局核算GDP的问题,您刚刚提到,明年初会有全国统一核算,此前也有分析称经济普查其实已经很快就会用GDP统一核算的数据,这里面怎么体现?第二个问题,在这次公布的CPI数据中,我们看到首次公布了去除猪肉、能源以外的结构性数据的核心CPI,这样的一种公布是怎么考虑的?是否跟此前CPI中食品的权重调整有关?这样公布核心CPI是否长期进行?

刘爱华: 第一个问题,经济普查工作也是我们2019年统计部门的重点工作。经济普查经过一年多认真的、紧锣密鼓的往前推进,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所有数据的审核、汇总,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我们就会择机向社会进行公布。

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个月公布的CPI核心价格指数,实际上这不是第一次公布,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指数也不是我们的首创。之所以会扣掉食品和能源价格,是因为从经济发展经验来看,食品和能源价格更容易受到一些季节性因素和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所以从观测经济运行的角度来讲,采用核心价格指数衡量全社会的价格水平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国家统计局公布这个指标已经很多年了,包括月度的和累计的数据,您可以继续关注核心CPI,尤其是在目前食品价格涨幅较大的情况下,要合理使用核心CPI来衡量全社会的通胀水平。我们也是根据大家的需要,在分析时把受到供给冲击的猪肉价格拿掉后的数据提供给大家参考,也给全社会判断经济形势提供一个依据。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