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携程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72% 营业利润率达6年来最高

澎湃新闻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携程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72%,营业利润率达6年来最高

北京时间11月14日,携程集团(NASDAQ:TCOM)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携程的收入达到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营业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5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今年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长40%。

净利润方面则获得了可观的增长。数据显示,携程2019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7.9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净亏损11亿元,携程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9年第三季度携程的净利润为23亿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7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携程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受益于产品覆盖度在全球的拓展,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41亿元,环比增长2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37亿元,环比增长9%,这主要源于国际机票业务和地面交通业务的需求量的增长。受益于线下门店的流量贡献,旅游度假业务实现了1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56%。

支出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携程用于产品开发费用为28亿元,同比上升12%,主要由于产品开发人员相关费用的增加;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25亿元,同比下降8%,主要原因是相关销售和营销活动费用的减少;管理费用为8.9亿元同比上升1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管理人员相关的费用。

此外,在国际业务方面,携程的国际酒店业务(除大中华地区目的地)同比增长50%;携程集团旗下海外品牌Trip.com实现了连续12个季度三位数的国际机票票量增长。今年9月,携程旗下提供出行预订服务的在线旅行平台“天巡”实现了“月活用户破亿”的里程碑式突破,其直接预订功能占总计票收入的11%。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携程集团在出境游和海外市场的业务硕果累累,主要来源于Trip.com品牌的持续增长,及Trip.com品牌和天巡的不断增加的协同效应。

此前的10月29日,在携程20周年庆典暨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梁建章宣布,携程的英文名称由Ctrip更名为Trip.com Group Limited.,与此同时,携程网新的股票代号“TCOM”也取代“CTRP”于11月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交易。

全球化是携程当前的重要战略。今年10月29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携程20周年庆典上宣布了携程的“G2战略”,即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

目前,携程集团正在各条业务线落地全球化战略。数据显示,携程目前海外用户数量超过1亿,产品覆盖全球范围超200个国家和地区;供应链方面,酒店平台可搜到全球范围内超140万家酒店,在46个海外市场有100多家国际机票供应商,拥有全球100多家主要分销合作伙伴,分销网络成员超1000家。

“总之,我们对国际业务的表现受到鼓舞。但是,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旅程才刚刚开始。目前Trip.com品牌的全球用户只能使用我们中文App中的部分功能,但我们正在努力将该比例增加到100%。除了基本的产品功能,我们还需要全球化我们的服务和品牌。我们已经在已投资的市场(例如日本和韩国)看到了积极进展,也将在其他目标海外市场进行投资。”携程CEO孙洁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继第二季度后,携程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率达到了6年来同时期的最高值。数据显示,携程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21%,同比增长5%;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营业利润率为25%,同比增长5%,是过去6年同时期的最高值。

此前,银河证券分析指出,携程的主要增长动力仍将是运营效率的提升,这将有助公司将2020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营业利润率提升至20%以上。

当日,梁建章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成为亚洲除中国大陆以外目的地市场领先的国际旅游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