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米凯莱·杰拉奇:新国际贸易下 中欧需更加开放的合作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出席“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并演讲。

米凯莱·杰拉奇表示,欧洲企业要有竞争力,将市场拓展,走向国际,但是为了得到国际影响力,他们需要先移动支付等数字化记录,这是中国合作的根本所在,意大利企业以及别的欧洲企业别无选择,只有创新和规模增长。

他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面临着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我期待在国际贸易下又跟多个开放创新和开放合作,从而构建新世界经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高交会上和大家见面。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经济学家陈文玲所说,全球经济目前可概括为四低两高-- 低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低收益,两高是--高债务和高杠杆。这反映了共建开放创新,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新国际贸易和中欧合作,强调新国际贸易下的开放创新和开放合作。 

在过去,各个国家会根据经济学家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进行贸易,只要有比较优势,该理论允许效率更低,成本更高的生产商出口产品。

但是,现在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了新贸易理论,反对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克鲁格曼认为:贸易者将更多在规模上竞争,哪个生产商有最大的规模,该生产商就会一定获得竞争优势。

所有产品的竞争,是基于质量和数量。

可以说,李嘉图的理论最关注生产的质量和效率,而克鲁格曼理论则更多地关注数量而不是质量。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效率和质量并不重要。相反,更高的规模导致平均单位成本的降低, 因此有更多的投资,会投入到更好产品的研发。换句话说,规模导致更快的学习曲线。

我个人赞同克鲁克曼的理论,我认为在当今国际贸易中,规模决定了谁将成为赢家。 

基于新贸易理论,对于欧洲而言,我们有以下的一些挑战:

欧洲很多众多国家都生产高品质的商品。例如,意大利,除了传统的食品和时装以外,还生产机械,轮船,直升机甚至太空火箭。质量都特别好,但生产规模不大。过去,在李嘉图的世界里,我们的相对生产质量足以推动经济增长和出口,意大利出口占整个经济的1/3。 但现在,在克鲁格曼的世界里,我们的质量不足以弥补低规模的劣势,我们感到来自像中国这样的大型生产商的竞争,而且这些生产商在技术和制造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 

因此,欧洲在新的国际贸易环境下,需要继续保持质量的同时,更重要扩大规模。例如,意大利总共有420万家公司,只有20万家出口公司,我们需要增加出口公司的数量和每家公司的平均出口价值。

在解释完新国际贸易理论以及生产规模的重要性后,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是---在数字化经济不断发展的全球局势下,我们需要如何扩大生产规模呢? 

在此,我需要提到3大支柱以及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

3大支柱分别是 1)网站 2)电子支付3)物流:需要网站,让客户可以看到出售的商品。电子付款让客户可以购买商品。物流让客户可以接收/这些货物。欧洲目前在这三方面还不够完善,例如在意大利,还主要停留在现金支付,信用卡的使用都不是非常普遍。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化支付的领头羊,移动支付的渗透率达到了百分之70以上。而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的成交量和物流运送速度,正是体现了中国在这三方面的优势和实力。 

所以在这个经济环境下中欧特别是中国和意大利如何可以合作。 

意大利和中国的生产重叠率overlap非常高,大约60%,是欧洲最高的,从消极角度看这确实会在市场上构成竞争。但从积极角度看, 意大利和中国企业要聚焦在那尚未重叠的40%的产品上,加速覆盖这些领域的中国市场,实现双方互补,这样的合作会是双赢的。

最后,总结而言,欧洲企业要想有竞争力,就需要规模,为了实现规模,就需要将市场拓展到国界以外大力走向国际。但是为了达到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他们需要向新技术飞跃,如移动支付等更多数字化技术,而这正是与中国合作的根本所在。意大利企业以及别的欧洲企业别无选择,只有创新和规模增长。

如果中国能成为一个好的合作伙伴,那么它是“双赢”的。“一带一路”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范例,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意大利政府中亲自推动意大利作为第一个g7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我期待在国际贸易上,有更多的开放创新和开放合作,从而构建新世界经济和新纪元。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