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亚太知识经济发展排行榜出炉:上海第5、北京第7,江苏排名突飞猛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2019亚太知识经济发展排行榜出炉:上海第5、北京第7,江苏排名突飞猛进

前十榜上中国占据五席,分别是上海(5)、北京(7)、香港(8)、江苏(9)、台湾(10)。

2019年11月14日下午,《2019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这是自2010年以来该排行榜的第十次发布。

该指数对亚太53个领先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

《指数》显示前三名位次与去年相同,分别是新加坡、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上海位居第五,国内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前十榜上中国占据五席,分别是上海、北京、香港、江苏、台湾。其中江苏从去年的十八名跃居第九,也是首次进入前十。

一段时间以来,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继日本经济起飞之后,亚洲“四小龙”迅速跟进,接下来是中国的快速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是对这一地区知识经济发展的勾勒。今年指数发布显示,第二代新兴经济体(中国)在知识经济发展方面与发达经济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差距不断缩小。

2019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榜单

数据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与此同时,《指数》还指出,上海的知识密集型制造业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绩效贡献很大。具体表现在,自2018年以来,特斯拉、大众纯电动车等5个百亿级重要产业项目落户上海并开工建设,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也相继落地。

在此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数据显示,上海制造业投资在多个领域大项目的带动下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73.1%,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6.6%,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8.2个和4.2个百分点。

与上海相似,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也迎来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5%,增速比工业平均增速快了0.5个百分点,在工业中占比达到了55.9%;江苏前三季度,全省受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超过17000家,同比增长近6成创下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解读指出,中国经济在爬坡中转型,以非对称性发展追赶发达经济体的做法值得肯定。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通过科技创新为经济赋能,国家和各区域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种持之以恒积累起来的强身健体之功必将形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上海、北京、江苏进入亚太知识竞争力的前十名就是最好的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