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份社零总额增速回落 原因何在?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10月份社零总额增速回落 原因何在? 

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1月14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达3.8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比9月份7.8%的增速放缓了0.6个百分点。

今年1~10月份,社零总额达33.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0月社零总额增速回落的原因在于基数抬升以及汽车、石油消费拖累等。

潘向东进一步表示,2018年9月社零环比增速处于近年同期最低,而2018年10月社零环比增速大致持平于季节性,基数抬升拉低了同比增速。此外,从结构来看,汽车消费增速回落至-3.3%,而10月汽车销量和乘用车零售增速均有所改善,两者背离或受统计口径与汽车价格变化的干扰;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下滑4.5个百分点,主要受油价下跌影响。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