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出手治理“疯狂”的电动车:一年造成60人死亡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一年造成60人死亡,黑龙江出手治理“疯狂”的电动车

近几年,随着网络订餐和快递行业的兴起,各种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的数量急剧增加。身穿各种衣服的快递员、送餐员,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高速穿行。然而,个别从业人员为了抢时间不遵守交通法规,埋下了不小的交通隐患。

2019年10月21日18时,“饿了么”哈尔滨分公司送餐员王某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逆行,将正常行驶的自行车骑车人撞倒后逃逸,造成受伤人抢救无效死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勤务大队 姚晨:据我们交警部门统计,去年(2018年)全年涉及快递外卖两轮、三轮电动车与摩托车造成的亡人的交通事故大概是60起,也就是死亡了60人。那在这个事故当中,这个事故伤亡比例是非常高的。

这是一段行车记录仪视频,记录了一辆轿车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与一辆逆向行驶无号牌的两轮送餐摩托车相撞,事故导致送餐员受伤,两车受损。

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骑摩托车的外卖送餐员突然横穿马路,逆行往另一方向行驶,他幸运地通过了第一个车道,但当他进入第二个车道时,后方车辆躲避不及,将送餐员撞倒。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勤务大队 姚晨:事故原因多数还是交通违法,咱们很多的快递也好,外卖也好,骑手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法规知识,缺少安全行驶的意识,在路口不看红灯、闯红灯,在道路当中乱穿乱行,甚至有一些车辆逆行,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这当中的交通事故,很多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

这些违章通行的两轮、三轮电动车,不仅给骑手自身带来危险,同时也容易对其他的行人和骑车人造成伤害。

8月3日晚上8点多,一名送餐员驾驶无牌两轮电动车,碰倒了与他同向骑自行车的人。但这名送餐员并没有停车,而是直接驾驶车辆离开了现场。经办案交警多方找寻线索、深入研判,最终将涉嫌交通肇事罪的“饿了么”网约外卖送餐员张某找到,并处以刑事拘留。这种因送餐车、快递车违章而引发的交通乱象,在其他城市都有出现,各种交通事故的现场视频令人触目惊心。

为了规范两轮、三轮电动车在城市中的行驶,哈尔滨市交管部门于今年10月推出并实施了“四统一”举措。首先,要求统一车辆类型,要求快递行业统一使用电动三轮车配送,要求外卖行业统一使用低速电动两轮车配送。其次,要求各公司骑手穿统一的服饰,佩戴统一的安全头盔。还要求各企业车辆喷涂统一规格的车辆自编号码。 

从10月15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针对电动送餐车和送快递车实施严厉的管理和整治开始,每天扣留的违法电动车数量从每天300余台,逐渐降至每天50台左右,城市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另外,各涉事公司根据各自不同的经营情况,正在积极探索新的配送方式和监管方式,力争取得遵章守法与优质服务的更好统一。(央视记者 郭晓光 于文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