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向东:建议集体诉讼制尽快推出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初见成效,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成功推出。展望明年,资本市场改革又会有哪些动作?

“预计明年《证券法》开始修改。随着科创板与注册制的不断推出,未来往创业板、主板与中小板推广的过程中,法律制度也会随之跟上。同时,预计将会鼓励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到A股市场,由此有利于A股市场运行更加趋于稳定和专业。”11月13日,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财经》年会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如此表示。

潘向东还建议,“我们的投资理念未来会跟国际接轨,注册制也跟国际接轨,因而法律监管最好也跟国际接轨。不要企业上来了,一退市,我们的投资者就没有保障。所以,希望我们的集体诉讼制也随之尽快地推出,因为注册制的市场,它更加在乎信息的公平、透明、真实。”

潘向东认为,现在“高质量的发展”提得比较多,伴随经济增速的回落,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那么,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股市是否会面临一些冲击?就此,潘向东认为,过去粗放式增长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因此这些企业在A股的走势易受到一些影响。

但潘向东同时指出,进入高质量的发展则不一样。因为在他看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伴随而来的有更多伟大企业产生。例如,曾经美国的一些巨头企业受宏观政策影响就不大,就算2008年的金融危机,此类企业受到的扰动也很小。因为这些企业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会超越它的同行。如果这样,这会令整个A股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极大的增强。

关于未来产业的转型方向,潘向东看好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潘向东认为,该类企业规模比较小、不确定性比较大,就需要给他们融资市场,而其特点亦加大了监管部门的审核难度,需要把它交给广大的投资者,推行注册制,科创板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对于未来的A股走势,潘向东告诉记者,“高质量经济在征途之中,A股的转型也在征途之中。因此作为投资者,目前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发现这些伟大的企业。”

编辑:孟庆伟 校对:彭玉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