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扇贝死了?还是上市公司不好好活?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扇贝死了?还是上市公司不好好活? 来源:央视网

扇贝,想必大家都熟悉,但是一部连续剧“扇贝去哪儿了”您熟悉么?

其实,这也不是一个真的连续剧,也是网友们给的一个比喻,说的是一个养殖扇贝的上市公司獐子岛,每到快收扇贝的时候,就发公告说扇贝出事了。2014年是“扇贝跑了”,2017年是“扇贝饿死了”,到了今年,本来10月底还说今年扇贝一切正常,网友们都松了一口气,结果近日,獐子岛公司发公告说“扇贝死了”……

调侃归调侃,调侃之后我们得来思考一下,獐子岛的“扇贝”,究竟给证券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证券市场的相关监管制度,怎样更完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这一季的“扇贝去哪儿了”

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公司还表示,因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而就在獐子岛的公告出来没多久,深交所就发了关注函,并对该公司进行了质问:公告称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请你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你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厚刚:从经验上来看,它都是刚死,如果死的时间长的话,(扇贝)不可能还有软体部分的一堆海沙 可能都会(被海水)清洗掉。

但是,獐子岛的居民则认为,扇贝死亡的情况,公司早就知道,却一直隐瞒不报。

记者统计,这已经是獐子岛在2019年收到的第4封关注函了,加上3封问询函,今年已有7次遭到深交所的质问。

扇贝又死了,在影响什么?

某种程度上说,海洋养殖业确实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扇贝活不活也的确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但是按照獐子岛公司公告中的说法,十月底的时候扇贝一切都好,到了11月3号就发现有异常死亡了,随后抽检就发现有的区域甚至达到了80%的死亡,几天内的大面积死亡,当然令人生疑,再加上獐子岛在之前的证监会调查中,也被确认确实存在信息造假的情况。

此次事件发生后,深交所就发出了关注函,而在今天晚上的时候,针对深交所的关注函,獐子岛也做出了回复。

简单来看,监管部门的疑问,獐子岛每一项都回复了,但似乎又没有太多实质内容,对业绩有没有影响还无法判断,为何几天内死亡,原因还在分析,信息披露的真是吗?自己说真实、准确,没有隐瞒。相对于现在舆论的质疑和以前的劣迹,獐子岛这种自说自话、自证清白的回复,的确没有什么说服力。

那么有了这样一个自己查自己的回复,这件事情就可以结束了吗?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刘纪鹏:

1、 首先我们来看今天晚上獐子岛给深交所的回复,一些问题还没有结论,正在查,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信息披露有没有问题,那獐子岛当然说没有问题,没有隐瞒,看似很快有了回复,履行了上市公司该走的程序,但是这样自己查自己的回复会有说服力吗,您怎么看这种形式的回复,怎么证明他自己说的是真的呢?

2、 现在深交所也发关注函了,你看该提的问题我都提了,该关注的我也关注了,獐子岛今天晚上也回复了,你看我该回复你的也回复了,洋洋洒洒回复了四页,还挺详细,那这个事情就这样算完了吗?

3、 要想真正弄清楚这次獐子岛公司是真是假,您觉得还应该怎么做?

4、 像獐子岛这样的上市公司,养的扇贝出现死亡,如果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真实,带来的这种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是什么?

市场监管,怎么治“扇贝死了”?

某种程度上说,獐子岛是一个劣迹斑斑的公司。2014年,上演了一出“扇贝跑了”,2017年上演了一出“扇贝饿死了”,这几年间,公司的业绩也不怎么样,终于,到了2018年,证监会终于开始调查了,经过17个月的调查,这个时间可真够长的,终于在今年7月有了一个结果,我们看一下其中一些重要的认定。

从调查结果来看,果然有假的地方,而且这次的调查包括了獐子岛公司在16年、17年当时对扇贝抽检的公告,认定了其中有虚假信息和信息披露不及时的地方。再来看处罚,对这个公司60万的罚款,看起来不多吧,但是已经算顶格了,还有对獐子岛公司的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这个听起来还是相当严格。好了,怎么看对上市公这样处罚?处罚了之后又该怎么办?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刘纪鹏:

1、 对獐子岛的调查持续17个月,认定了造假、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违规行为,并且罚款60万还对他的董事长采取终身的市场禁入措施,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他犯的这些事,您觉得足够严重吗?

2、 其实今天很多网友都在讨论一个问题,说像这种连续亏损,又劣迹斑斑的上市公司,我们能让他退市么,您怎么看这样一个问题?

3、 如果说“退市”算是一个出口的把关的话,在我们的证券市场是,“入口”的关怎么把好?

4、 这两年我们一直在说证券市场要改革,要严监管,也有了不少的措施,您觉得如果我们的证券市场真的要健康起来,首先应该改变的是什么?

獐子岛的扇贝,到底是不是死了,怎么死的,需要也应该有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因为这背后,毕竟是那么多投资者的利益,而怎么治理“扇贝死了”,恐怕证券市场的监管,还需要有不少的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