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大交通基建进入密集开工期 经济稳增长仍是主旋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重大交通基建进入密集开工期经济稳增长仍是“主旋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梁文艳报道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但“经济稳增长”也一直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进入年底,重大交通基建密集开工的消息接连不断。

稳增长的前提是稳投资。近日,贵州省2019年四季度重大工程项目暨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项目现场举行。

据了解,贵州集中开工项目共333个,总投资2078.45亿元。其中,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项目全长30.32公里,总投资172.52亿元。

此次贵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全国重大项目中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近期,云南、四川、河南、山东、江苏等密集发布最新项目进展情况。

前不久,2019年四川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在位于德阳的G5成绵扩容施工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8条高速公路、21条国省干线及红色旅游公路共29个项目,总投资1808亿元。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交通将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超过1600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江苏省有5条高铁共1236公里同时在建,年底将新增高铁通车里程424公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其主要来源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所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多。例如我国的出口,特别是对外经济合作的环境都面临着较大冲击,甚至是挑战。

何代欣说,基于稳增长这样的目标,今年年初,决策层制定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在稳定经济健康运行方面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有消息称,11月初,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郑剑带队前往四川调研成都至西宁高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15.95亿元,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

郑剑在调研时表示,成都至西宁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向北经兰新高铁、兰青铁路连通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向南利用成兰铁路引入成都枢纽,经成昆铁路和成贵、成渝、贵广等高速铁路通往西南、华南、北部湾经济区,在国家干线铁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据郑剑透露,目前,成都至西宁铁路项目可研方案已明确,争取年内完成可研批复,为项目尽早实现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几十个机场扩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重大基建项目。其中包括18条铁路项目及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涉及投资近5000亿元。其中,10月26日西安市地铁由五大央企中标,累计中标240亿元,这是7月获批的西安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启动的招标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额在11272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占比最高,为49.12%。

“重大项目在年底密集开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全面开工。过去几年,无论是高速公路建设还是高铁建设,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何代欣说,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缓解产能过剩,还带动了相关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促进了新的投资、消费与进出口。同时,基建密集开工也增强了社会资本的信心。

也有业内观察者认为,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四季度有望加码,基础设施建设数据现拐点,将成“稳经济”基石,基建投资已进入补短板,重效用阶段。其中,项目储备叠加政策引导,驱动交通运输成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大看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