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鹤回资本市场:刘永好入局 创始人借100万干到60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章子怡代言的飞鹤奶粉杀回资本市场,刘永好入局,创始人借100万干到600亿!

来源:投资家

“飞鹤奶粉又回来了!”

来源 l 投资家网(ID:touzijias)

作者 l 萝卜蹲

退市6年后,那个明星章子怡代言的中国飞鹤(飞鹤奶粉)又杀回资本市场!

11月13日,中国最大的奶粉企业中国飞鹤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代码06186。IPO发行价7.50港元,截至收盘股价报7.440港元,首日破发,总市值665亿港元。

投资家网记者查阅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共有11家乳品企业,若以11月12日收盘价计算,市值最高的仍是1184亿港元的蒙牛乳业。但若以上市首发市值计算,中国飞鹤无疑成为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同时也是港股最大的奶粉企业。

三次登陆资本市场

关于中国飞鹤的故事有很多。

2005年4月,其曾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又转至纽交所。

2013年6月,中国飞鹤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摘牌。

2014年、2015年,中国飞鹤对国际业务进行重组,并成立若干香港附属公司。

2017年5月,中国飞鹤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后因收购美国营养品公司Vitamin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而搁置。

2019年7月,中国飞鹤再次冲刺港股,并于11月13日重新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13日出现的破发现象,中国飞鹤回应称,“股市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公司对自身长远表现看好,对股价有信心。”有业内人士告诉投资家网,“中国飞鹤仍有较大的持续上升空间。”他认为,中国飞鹤近年的营收高增长与研发高投入为公司未来股价上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从该公司此次发布的招股书来看,业绩着实亮眼。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国飞鹤收益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7.05%;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0亿元、22.42亿元,年复合增长达134.99%。

2019年上半年,中国飞鹤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特别是在“高端”、“超高端”奶粉领域,“星飞帆”系列产品销售收入从2016年7.12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68%。

除了奶粉方面屡获佳绩。中国飞鹤也在积极寻找其它业务增长点。它们做了一些动作,包括在2018年通过收购美国Vitamin 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进军大健康领域。

创始人借100万创业

此次中国飞鹤登陆港股,引起了市场高度重视。而在其发布的招股书中频繁出现的“高端”、“超高端”或是支撑中国飞鹤营收猛增的关键因素。

京东公布的“双11”数据显示,母婴品类中,“超高端”奶粉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2倍,“高端”、“超高端”奶粉正成为都市白领、年轻妈妈们颇为青睐的产品。

而中国飞鹤在过去一段时间积极布局,很好的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不断迭代的消费理念。主打“高端”还意味着将带来足够大的想象空间,给乳品市场带来充满无限前景的较好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外部投资者中,还包括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及天图投资董事长王永华,二人分别持股2.18%。业内人士表示,“这绝对会是一次强强联合。”

中国飞鹤的前身实际为赵光农场乳品厂,隶属黑龙江农垦总局。

2001年5月,黑龙江农垦总局突然决定对旗下乳制品企业进行整合,为了保住“飞鹤”品牌,创始人冷友斌带领一班人马,另谋发展。

建厂初期是艰辛的,一切从头开始,看着杂草丛生、破烂不堪的厂区,许多人都劝冷友斌放弃这里,可他却说,“开弓没有回头箭”。

凭着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冷友斌把这一切都看成为事业成功的起点,怀揣着向朋友借来的100万元,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他几乎以厂为家,三伏天,工地上人手少,他就亲自指挥,监督施工。经过改造,他把那个破烂不堪、濒临倒闭的工厂,竟硬生生的变成了一个花园式现代化企业。

为了能找到最好的奶源基地,他还跑遍了黑龙江、内蒙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飞鹤慢慢做大。

公司业务逐渐做起来的时候,冷友斌首先思考的不是过着富人的生活,而是把挣到的钱全部投入到经营中,要用先进的生产力来促进企业发展。

看到好的工厂时,他肯花千万重金进行收购,从不吝惜自己的钱包。包括今天,中国飞鹤做大做强,都是过往点点滴滴的积累。

在冷友斌多年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他一直坚持认为,只有品质过关,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只有推陈出新,拥抱先进生产力,企业才能健康快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