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冲刺:聚焦哪些领域,有何投资机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冲刺:聚焦哪些领域,有何投资机会

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三年关键阶段。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邓淑斌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的内容非常精准,强调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原则,并指明了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可以说,国企改革的布局从微观层面上升到了更高的宏观层面,未来三年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地国企抓好落实,真正打造自身的竞争力。

“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正在抓紧研究,按目前的节奏,估计不会等太久。” 邓淑斌这样预计。

国企改革关键阶段

近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细则文件密集出台。

11月8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指引明确了中央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首发上市(IPO)、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操作流程。

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就科学制定股权激励计划、完善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健全股权激励管理体制四个方面做出了更加明晰的规定。

邓淑斌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最近的发文进度较快,但这些文件不是说出来就出来的,是在过去几年国有企业改革试点的积累基础上,所进行的布局优化和调整,包括这次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里面提到的内容。我觉得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各方面制度要取得成效,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她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重点。

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到1992年,在这期间的国企改革主要内容是放权让利,扩大国有企业的自主经营权。

第二个阶段是1993年到2002年,国企改革主要围绕抓大放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微观层面就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进行制度创新和改革。

第三个阶段是2003年到2013年,从更高层面谈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加快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统筹考虑。

第四个阶段是2013年至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也开启了一个全新阶段,实现了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改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出台了多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的政策框架,可以说,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而即将出炉的三年行动方案,则将会是国有企业改革路线拼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块。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也提出,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聚焦哪些领域

三年行动方案会有哪些重点内容?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又将聚焦哪些领域?对此,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已经予以明确。

会议指出,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被列在首位。邓淑斌也表示,国企混改在下一步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处于关键地位。

“混改的目的是什么?提高国企的竞争力。要培育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具备创新能力的国有企业,不是单单依靠体量大,关键要做优、做强。” 邓淑斌这样表示。

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国际化要求,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创新商业模式为导向,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国资委研究中心在11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央企混改有序推进,2013年-2017年,民营资本通过各种形式参与中央企业混改,投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2018年,中央企业集团及各层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已达到70%,国资系统混合所有制企业新增2880户,其中,中央企业新增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1003户。

2019年5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共有160户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所属107户,地方国有企业所属53户。2019年1-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细分领域的机会

邓淑斌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到现在这个阶段,国有企业在改革的同时,还需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强国有资本。国企既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也要在结构性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攻坚克难。

有市场人士担心,在全球宏观经济走弱,国内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自身生存原本就有压力,改革则会加剧企业的负担。

对此,邓淑斌表示,经济下行是相对的,或许机会不会特别多,但不等于没有机会,在细分领域里还是会有很多做得不错的企业涌现出来。

“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没法支持高速增长,所以我们现在要谈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大供给侧改革,这需要一个过程。反过来,这种环境可以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反思,真正的竞争力在哪里?原来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有些国企可能是一个粗放式的管理,研发不用投入太多可能也能过得很好,但现在就需要精益求精,在细分领域找到自己的优势,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发展,因为资源是有限的。”

在她看来,国有企业需要把目标预期放低,扎扎实实夯实基础,在创新、研发方面做好投入,虽然难度不小,但相信见效后形势会有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