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11"支付数据出炉:交易额上升 峰值数据回落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李晖 

随着2019年“双11”收官,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公布“双11”期间支付清算成绩单。数据显示,“双11”期间,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162.60%。

网联清算公司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披露的数据显示:“双11”当日,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笔数15.4亿笔。其中,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出现在0时3分44秒,峰值超过7.15万笔/秒。

支付洪峰趋于平稳

数据显示,“双11”当日,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笔数15.4亿笔,金额11640.7亿亿元,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增长32.2%、147.25%。

值得注意的是,0:00~0:10通常是交易发起最集中的时间段。与去年9.2万笔/秒的交易峰值相比,今年7.15万笔/秒的支付交易峰值有所下降,趋于平稳。这也与网民普遍反应的零点过后交易卡顿减少,支付体验较为顺滑相一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由于“双11”前商家发布预购信息,采用预购模式,让更多消费者无需集中在某一时点进行抢购,也相应削减了交易峰值,这主要体现出当前消费行为更为理性,消费时间分布更为均衡。

而去年未公布“双11”数据的银联今年也首度发声。数据显示,“双11”当日,银联处理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的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较10月日均高出20.49%,网络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较10月日均高出53.74%。

如果以统计口径相同为前提,从央行和网联分别披露的数字看,网联大约占据了“双11”期间跨机构清算量的约8成。

支付宝方面数据显示:“双11”天猫最大流量洪峰是54.5万笔/秒。作为交易的基础,支付宝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今年“双11”期间达6100万次/秒,刷新数据库处理峰值。

银行及非银机构趋于平稳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以来,网联联合包括支付机构和银行在内的全行业进行了54场压力验证。

据透露,在支付机构侧,更多按照不同场景和入口需求进行合作,银行侧,则按照“一行一策”原则,针对各银行情况,制定差异化的重点保障方案,全面覆盖各类场景。

网联方面透露:针对今年“双11”特点,一方面,网联通过技术优化,实现了支付清算系统峰值的平稳保障;另一方面,通过牵头实施全链路性能验证,协同检测各方系统运行潜在问题,推动解决,提升了全行业系统承载能力。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曾向记者回忆多年前“双11”时银行大面积遭遇交易缓慢的经历。“此后,银行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技术短板,应对支付量增长不断扩容,进行了一系列从带宽到系统的软硬件升级。” 这种系统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也在链条后端为大规模峰值交易处理提供了支撑。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透露,通过一点接入网联,在更多的环节整合了资源,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更好地具备了承载大型支付机构特殊时点海量高并发交易的处理能力。

据网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启动针对“双12”大促以及春节红包的新一轮峰值保障筹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