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迎科创板第一股:纯正量子通信企业 潘建伟持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徽迎来科创板第一股:纯正量子通信企业,中科大潘建伟持股

记者 虞涵棋

科创板将迎来“纯正”量子通信概念股。

11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5次审议会议同意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发行上市(首发)。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下称“招股说明书”)显示,国盾量子本次融资金额3.04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国盾量子的背后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团队。公开资料显示,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2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及通用量子技术开发、应用、咨询、系统集成服务及相关设备、软件生产、销售、服务。

目前,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次是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持股11.01%。今年前三季度,国盾量子营业收入2959.5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240.50万元。

不过,据招股说明书, 潘建伟自2009年5月国盾量子的前身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为国盾量子股东。目前,潘建伟持有国盾量子660.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11.01%),但未在公司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

国盾量子表示,本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国盾量子主营业务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包括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投资总额2.5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4689.06万元。

作为一种在理论上“绝对安全”的保密技术,量子通信相关概念股引起了资本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国盾量子作为真正的龙头企业并未上市。今年3月28日,国盾量子成为安徽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并获监管层受理的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