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总会马云:只把赚钱作为目的的企业是发展不长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浙商总会马云:只把赚钱作为目的的企业是发展不长的

来源:世界浙商网

作者:倪敏

世界浙商网11月13日讯(《浙商》全媒体记者 倪敏)“现在的经济越来越复杂,世界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学习。我每年、每个月都会去外面,基本上是去学习的。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深深明白文化的精髓,懂得学习的重要。”今天下午,第五届世界浙商论坛在杭州举行,浙商总会会长马云作为“压轴”,发表演讲。

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两场主体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重点围绕“企业传承和历史使命”、“科技竞争力和国际融合力”、“高水平存在和文化的力量”、“新领域和新经济”等浙商发展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马云说,社会对企业对生意存在误解,认为企业家只是想赚钱、赚更多的钱而已。“只是为了赚钱的企业是走不久的。企业一定要赚钱,因为钱是企业发展的资源。我在我们浙商身上看到的是情怀,我们是在解决社会问题。做企业不容易,对于误解,想着去解释,不如去证明。”

除了学习,马云还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他表示,企业家是孤独的,所以交流很重要,企业家之间、企业家和管理层之间、管理层与员工之间都需要交流。“我们浙商商会与其他商会,我们企业家之间不是去怎么共同赚钱,而是交流怎么建立更好的组织,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

此外,马云还告诫浙商,必须走出去。他认为,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美国生意不好做,可以去欧洲或其他地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出去未必都能成功,傻子在哪都无法成功。谁是傻子?想保留昨天的人都是傻子。“不走出去发展,走出去看看也行,看看人家怎么做环保,怎么对待员工,怎么培养接班人的。走得多,听得多,见不同的人,听各种各样的意见,眼光和视野会不一样。”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