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宸未来基金靠1只债基吊命 上半年管理费收入10万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等来救命稻草?这家基金竟靠1只债基吊命,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到10万,6年才等来1只新产品

来源:券商中国

在新基金产品歇菜六年后,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终于等来了续命稻草,该公司旗下一只公募基金产品近日开始募集发行。

虽然有强大资金优势的外资股东背景,但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末,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已只剩下1只债券型基金,基金规模大约7100万,凭借一只不到1亿规模的债券基金来养活一家公募基金、在上海基金圈维持体面的存在绝非易事。

以基金公司利润的核心来源管理费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还不到10万元,新发基金产品因此成为华宸未来基金的救命稻草。

对成立十年、十五年的基金公司而言,六年新基金产品空白,意味着还可以靠老产品的管理费吃一下老本。但对成立八年的华宸未来基金,由于该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数量实际只剩下一只,意味着若不获批新基金产品,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或将难以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

六年新基金空白意味着什么?

先锋价值基金是华宸未来基金时隔六年后,幸运获批发行的新基金产品。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华宸未来价值先锋基金于11月6日开始正式发行,募集期至2020年2月5日。华宸未来价值先锋基金为发起式基金,基金的最低募集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不设募集上限。

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之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六年对一家基金公司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六年甚至可以打造成一家中型偏上的基金公司,今年11月,永赢基金公司迎来了成立六周年的纪念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永赢基金公募资产净值总规模达到1418.27亿,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为951.75亿,在137家公司中排名第25名。

实际上,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比永赢基金起跑的更早,它成立于2012年6月20日,股东分别为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韩国未来资产、咸阳长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0%、35%、25%。据华宸未来基金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底,韩国未来资产所管理的资产总额已超过1285亿美元,外资股东的强劲实力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用处可能不大。

永赢基金的宁波银行股东背景,其实比韩国未来资产更为实在,这就是强龙不压地头蛇的内地基金业特点,内地公募基金公司本质上仍然是一个销售为导向的本地服务型企业,是否拥有强势的销售渠道是基金公司竞争的一大关键,因此,外资股东方的所谓强势,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实际上并无多大优势。

由于缺乏渠道优势,加上本身经营管理不善,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只剩下大约7100万元,成为业内少数几家资产规模不足1亿的基金公司,这样的规模水平,甚至都不如许多草根私募过得滋润。

公司经营治理出现重大失误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成立早期相继推出过华宸未来沪深300基金、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两只发起式基金,起跑姿势并不差。

不过,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在最为关键的时期——成立第三年就遭遇重大经营问题,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旗下的资管子公司在2014年被曝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陷入实质性违约,华宸未来当时发布的公告称,其管理的“华宸未来—长兴莱茵河畔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因项目销售回款资金不足,融资人湖州市长兴县振宇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在约定的付息日未能按时付息。该事件令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品牌大受损害。

在此之后,证监会发布公告,包括华宸未来在内的三家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各自子公司存在合规性问题,分别被处以暂停新业务三个月的处罚,暂停业务范围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导致华宸未来基金公司长期未能获批新基金。

没有增量的新基金产品,基金公司要活下去,就只能好好打理存量产品,但要在基金行业维持一个体面的薪资水平、福利和品牌,只有不断的做大资产管理规模,收取更多的管理费,但这绝非易事。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运气在过去几年是真的不太好。

两只存量产品中,一只因规模太低于2016年4月清盘,剩下的一只华宸信用增利债券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转型,并更名为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基金,到2019年第三季度末,这只仅存的债券基金规模为7100万,凭借一只不到1亿规模的债券基金来养活一家公募基金,对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而言将是极大的挑战,这家公司需要一只新基金产品来续命,但这一等就是将近六年时间。

半年管理费不足10万,如何维持核心团队?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还不到10万元,这意味着,考虑到人力成本、场地租赁和其他办公成本,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的概率较大。

公司内的“政局不稳”也是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低迷的重大因素,由于公司产品数量少,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低,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已很难留住核心骨干人员。

基金公司管理层上看,自2014年至今的五年时间内,公司就更换了三任董事长,包括刘晓兵、向旭平、于建琳三任,其中向旭平任职仅5个月就离职了。今年五月,华宸未来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董事长于建琳因届满离任原因不再担任华宸未来基金董事长,该职位目前由华宸未来基金总经理宋小龙代任。资料显示,宋小龙在加盟华宸未来基金之前曾在富国基金、长信基金、太平基金任职,自2018年7月2日起担任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投研人员也基本上被其他薪资水平较高的基金公司挖走。今年10月17日,永赢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永赢智能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聘乔敏为基金经理。根据公告大致可以推测,乔敏是从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转投永赢基金公司的,乔敏曾任平安证券分析师,招商证券分析师,光大保德信基金高级研究员,华宸未来基金投研部研究副总监,现任永赢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研究总监。

虽然永赢基金的成立时间比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晚了大约18个月,但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以及公司经营能力都远超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这或许也是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核心投研人员转投永赢基金的原因。根据宁波银行披露的2019年中报,永赢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2亿元,营业利润2.15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1.62亿元。

而今,被视为救命稻草的华宸未来价值先锋基金已开始募集发行,该基金公司能否走出真正走出泥潭,或许只有等待基金业绩和时间的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