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罗·克鲁格曼:美国“特朗普热”正在终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保罗·克鲁格曼:美国“特朗普热”正在终结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网站10月31日发表题为《特朗普热的终结》的文章,作者为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文章称,蓬勃发展的经济似乎为唐纳德·特朗普铺平了第二任期之路。然而,现在经济界正在抛弃他。全文摘编如下:

早在今年春季,特朗普和他最亲密的知己自认为,他的连任是有保证的。一方面,特朗普挺过了一桩致命的政治丑闻的危险:虽然期待已久的米勒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报告对他是一个打击,但打击力度很弱。因此,尽管相关细节公布于众,但并没有造成政治后果。另一方面,特朗普坚信,仍在增长的经济将增强他的候选人资格,他声称自己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佳的经济表现。

然而,特朗普所处的现状显示出几个月可以带来多大变化。

目前,在弹劾程序的每个阶段,共和党人已经证明,即便是如此令人震惊的行为,他们竟然不感到遗憾。或者有人能预见到共和党国会议员真刀真枪地干扰众议院进行秘密调查的企图?我的观点是,特朗普脖子上的绞索越紧,共和党的回应就越难看,甚至比我们所有人能够想象的还要丑陋。

当前,特朗普对经济实力的叙述也在崩溃的事实并未引起多少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坦白说,经济总体状况还不错。失业率很低,就业持续增加。

尽管如此,重要的经济领域今天已经开始疲软。制造业去年就有所下降,再加上目前处于交通运输的疲软和农业的艰难时期,实际上大约五分之一的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之中。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制造业的就业率已经下降——在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在这些州以微弱优势险胜,从而确保他赢得选举人票的胜利,尽管多数美国人并未把票投给他。

即便总的经济形势仍呈增长态势,但是速度显然正在放缓:在这方面“临近播报”系统颇有启发性,它们使用不完整的数据来预测经济活动。它们预测的经济增长还不到2%。增长率与其说影响失业率数据,不如说更影响选举,对于共和党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更为严重的是,企业家们的信心急剧下降,几乎就像崩溃一样。这种崩溃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其中之一就是对他们的问卷调查。据问卷调查显示,在特朗普任期的前两年,他们还很有信心,而眼下非常悲观。

另一个指标是债券市场,它是一个比股票市场好得多的经济预期指标。当投资者们预期经济蓬勃发展时,长期利率往往很高。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正在收紧货币供应量,以避免通胀。相反,如果投资者预期经济将长期疲软和廉价信贷,利率往往会较低。

情况的确如此:十年期债券的利率从去年的3%以上降至目前的1.75%。我们上次观察到这一下降是在2010年至2011年间。当时,投资者们终于意识到,从大衰退中的复苏过程将是缓慢而痛苦的,并且不会迅速恢复。

那么“特朗普热”将会变成什么呢?去年年底,当特朗普打贸易战的迹象变得明显时,投资者的信心开始崩溃。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2017年的减税措施已经失败,信心将继续受挫。因为减税并没有促进投资,最多只是给增长率带来短暂提升。

为什么事情搞得这么糟?我要强调的一个答案是,贸易战不仅直接影响了美国的出口以及依赖中国供应商的公司。它也散布了有害的情绪。

据我猜测,这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事情。尽管企业家早就否认了这一点,但现在他们承认了事实: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是非常怪异的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正是这种情况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明年选举将把特朗普违反其就职誓言作为竞选议题。但从现实上看,经济界可能不再站在他一边的事实将起到重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