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夏:2020年可聚焦A股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3日,招商证券2020资本市场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科技赋能 东方欲晓”。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其策略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自2020年将会开启新一轮增速换挡,在经济结构转型和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开启更高质量的增长。货币政策或更加松紧适度,利率或继续下探,资产荒隐现,能提供10%左右中高回报率的资产仅剩权益。A股每七年出现一轮大的周期,2019年初流动性改善推动熊牛转折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2020年居民资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场上行。科技进入上行周期,资本市场开启新一轮改革,为风险偏好提升提供基础。全年走势呈现类似“𠃎”的形态。2020年风格有望更加均衡,行业思路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

明年市场流动性:或现宽松

谈及明年的市场流动性,他表示,2020年可能出现流动性宽松,新增社融低迷的组合下的“资产荒”,全年走势呈现“𠃎”型。2019年开始,A股再一次迎来熊牛转折,开启了新一轮七年周期。2020年上半年,由于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存在掣肘,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的空间打开,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的“资产荒”下有望继续上涨。由于居民当前能够提供10%左右中高回报的资产仅剩权益,根据我们估算,一旦指数在当前基础上涨幅超过20%会触发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市场将会加速上行,全年走势呈现“𠃎”型。

明年配置: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

具体到行业配置,他认为,应该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明年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社融可能会保持低迷,这种环境下,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有望有不错表现。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板块则有望表现较好。

关于市场流动性,他表示,股市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展望2020年,政策层面大力鼓励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并引导外资、保险、社保基金、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增量资金仍有入市潜力。同时,在地产财富效应减弱、股市投资价值凸显的阶段,居民资金可能加快入市,并带动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扩张。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回暖,以及并购重组政策有所放松,股权融资有望继续回升;限售解禁规模高位的情况下,仍需关注股东减持可能带来的压力。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A股资金净流入规模较2019年继续提高,或达5000亿元。

明年市场基本面:A股盈利将经历底部徘徊

对市场基本面,他判断,A股盈利将经历底部徘徊。宏观数据及高频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处于下台阶或者“换挡”过程中,预计A股盈利会经历一段时间底部徘徊的阶段,整体盈利增速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较大幅度的好转,但是部分中下游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会存在结构性的盈利反弹。预计2019年四季度依然是ROE向下探底的过程,可能在2020年达到谷底。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盈利贡献增量由上游资源品(周期类)逐渐切换至中下游行业,如中游制造业、消费服务和信息科技行业等。

明年布局:建议积极布局新科技周期下的十大投资主题

谈及布局,他表示,建议积极布局新科技周期下的十大投资主题。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我们将看到5G手机换机周期、VRAR带来的消费电子增量、云游戏、云电脑、云手机概念将继续导入,而数据流量也将随着通信技术的革新而成数倍增加,华为将主导全球消费电子,5G全产业链的国产替代率也将大幅提升,万物互联时代也将在5G时代真正实现,而随着连接数的增加,网络安全的天花板也将会大幅提高,这些领域里面有些可能很快就可以看到业绩上的体现,为此我们提出2020年5G新科技周期下的十大投资主题。

他最后总结称,整体A股估值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均具备一定的优势。大盘股相对小盘股估值水平已经上行至历史极高的水平,目前拥有相对低估值水平的小盘股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最后,他也提醒投资者,关注全球经济下行超预期,外部风险超预期等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