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或卖盘珠海国资委:涉多起诉讼 股权归属存争议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方正集团或卖盘珠海国资委,涉多起诉讼,股权归属尚存争议

记者:潘洁

日前,据市场资讯机构《REDD》引述知情人士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将北大方正集团70%的股权出售给珠海华发集团,交易可能在月底前宣布,买家背后的绝对控股方为珠海市国资委。

消息称,北大资产已经获取20亿元预付款并已经安排进行尽职调查。

记者就此联系到方正集团小股东北京招润,其负责人朱峰表示:“除华发集团,听说还有多家重组方在与方正及北大资产管理公司洽谈,我们也只能通过公开媒体了解相关信息。”朱峰还表示,无论谁来重组,只要有利于方正的发展,招润公司都会全力支持,并积极配合。

拥六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超30亿

自科技领域起家的方正集团,曾是拥有一定核心技术的校办企业,与联想并列同为“院校企业之光”。成立30余年以来,方正集团见证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绝大多数历史,成长为IT、医疗、金融、地产、大宗商品贸易等业务协同发展的大型集团企业,频繁获得各类荣誉。

但现在,联想依然稳坐全球第一大PC厂商之位,反观方正,为大众所津津乐道的却是巨额的亏损和负债。

2016年-2018年,方正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22亿元、0.55亿元和0.69亿元,营收在2017年呈现断崖式下跌;同期,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33.82亿元、-28.44亿元和-30.95亿元,持续亏损。

进入2019年,坐拥3000亿元资产的方正集团,10月份再次交出一份亏损的成绩单。

三季报显示,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下降292.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1.93亿元,同比下降5018.28%,亏损创有史以来最高记录,并且呈不断扩大之势。

截至2019年9月30日,方正集团总资产为3657.11亿元,负债总计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8%。

最新消息显示,方正集团3000亿元负债已经开始出现逾期违约。

此外,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方正集团还披露了33起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可谓官司缠身,其改制中存在的争议也因北大方面的起诉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整体规模庞大,几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仍值得市场关注。

截至目前,方正集团共有6家下属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以及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

在主营业务中,信息技术产业和医疗医药产业作为方正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是公司投资和发展的主要方向;就金融板块来看,目前集团以方正证券为整合平台,通过方正证券及旗下方正中期期货、瑞信方正、方正富邦基金、方正和生投资、民族证券,以及方正财务、北大方正人寿开展股票、债券和期货经纪、基金、租赁、信托、股票和债券承销与保荐以及证券自营等业务。

重组风起,股权归属仍存争议

消息显示,作为北大方正集团70%的股权出售的买方,华发集团三个月前已经开始尽职调查,并已经支付了20亿元预付款,另外一家珠海本地的国企有意与华发集团联手参与收购,并对北大方正的地产业务很感兴趣。

华发集团最新一期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核心业务为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826亿元,负债总额为1966亿元,负债率近70%。

而据北大方正集团10月公布的募资说明书,北大方正集团连续三年的资产负债率都维持在80%以上,总资产逾3700亿元,总负债则超3000亿元且到期压力沉重,公司旗下多只美元债在过去几个月经历了持续下跌。

单纯就资产规模而言,华发集团体量尚不及北大方正,且其自身负债水平不低,对于这一交易能否顺利达成,《REDD》在报道中也称,数位投资者对此表达了疑虑。

除了收购方体量和负债的不理想,出售北大方正集团70%的股权还将面临另一个障碍。

经济观察网曾报道,2017年9月国家审计署对北京大学的审计意见中,写到:“2004年至2005年,为了对外融资和合作的方便,李友将35%的股权交由北大资产公司信托持股,解除信托持股后又约定将股权暂时保留在北大资产公司,直至200万元股权转让款支付。目前,虽然北大资产公司仍持有上述35%股权,但李友已多次主张该股权,北大资产公司面临诉讼风险。”

近日据媒体消息,成都华鼎和深圳康隆已起诉北大资产返还替成都华鼎和深圳康隆代持的方正35%的股权,公开信息也显示这35%的股权因涉诉已被冻结。

“方正目前已经不是北大校企,而其私人控股股东也受一些非市场因素影响无法继续履职,因此转让是唯一可行的路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此前向媒体表示,在高校企业改制过程中,必须加强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一是要加强改制流程管理,引导高校企业规范改制;二是要抓好改制资产评估工作,确保资产评估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