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内科技首度披露“错报9亿元”内幕或面临退市风险?

商学院

关注

达内科技首度披露“错报9亿元”内幕或面临退市风险?

文:赵正

作为一家17年资历的老牌IT培训机构、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达内科技遇到了上市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近期,达内科技“错报9亿元人民币”的话题在教育行业持续发酵,处于旋涡中的达内科技始终保持沉默。

据悉,达内科技董事会独立审计委员会调查的财务报表审计结果显示:2014年到2018财年的5年中收入错报总额不少于9亿元,大约占此前报告的该时期收入的11.5%。该结果一公布,达内科技股价开盘重挫10.61%,市值缩水到3980万美元。

麻烦还不止这些,由于持续拖欠截止2018年财报,除非达内科技及时在纳斯达克听证会上进行听证,否则将面临退市。

11月12日,达内科技首次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独家披露“错报9亿元人民币”事件的过程及内幕。

一次内部自查的“灾难”

2019年4月,在达内科技上市五周年的时候,为了满足美国上市公司404的审计要求,也为了对投资人和公众负责,达内科技董事会批准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AC)聘请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的内控合规及运营质量做出客观公正地审查和评估,并给出整改方案。

达内科技公关部发言人表示,这是一次公司内部发起的审查和评估,董事会发起审查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据悉,审查和整改的全过程得到了公司从上至下的全面配合和支持。过去2个多月,在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指导下,在达内科技高层授权下,调动全国500多名学管及财务人员,对数万个疑似学员信息和财务信息逐一进行核对,并与学员通过电话及社交媒体亲自核实修正。

结果这次审计过程发现,2014年到2018财年的5年中达内科技收入错报总额不少于9亿元。对于这个结果,达内科技公关部给出的原因是:某些中心为了绩效,错误的将报名学员错计为缴费学员、学生账户记录的不准确、在公司 CRM系统中记录的状态和贷款数据不准确、来自某些学生的收入过早确认以及学费退款的会计处理不准确。

“公报中披露的错报金额to be less than RMB900 million,即小于9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未经审计的预估值,未来应以审计师审计过的数据为准,经过审计的数据可能会比这个数低一些,也可能会高一点。另外,错报的这些收入主要由错报的应收账款和提前确认收入的预收账款组成。”达内科技公关发言人表示。

其中应收账款主要由错报的报名学员的合同学费构成,通常都没有收到现金,只是应收账款而已。这些应收账款因后期没有收到钱,所以已经在各个年度被计提成了坏账而做了冲销。已经收到现金收入,但被错误的提前确认收入的预收账款,只是确认收入的时间不正确。这部分错计的收入则会递延到下一年度从新确认收入。

对于出现的营收漏报的错误,达内科技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比如调整公司内部审计团队的汇报关系,以加强对公司与财务报表有关的内控监督;暂停向与调查结果有关的第三方供应商付款;就调查结果所涉问题向公司员工提供培训;在董事会进一步审议适当的员工纪律和补救措施之前,将某些被发现有不当行为的员工置于行政假期状态。

对于美国上市公司出现财务漏报和错报的情况,著名律师北京实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范伯松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研究过相关美国法律,但是一条基本准则,任何上市公司都有如实披露信息的法定义务,如不实披露信息,则当然得到处罚。

根据国内法律,对于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或者重大遗漏信息的,中国证监会会按照《证券法》第193条处罚,而《证券法》第193条规定,对于披露虚假信息或者重大遗漏信息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于三十万以上六十万以下的罚款,对于相关负责主管人员,也有相应的警告和罚款。

走到退市边缘?

此前,达内科技最后一次披露财报是2019年3月,财报数据显示,达内科技2018年第4季度总净营收为6.153亿元,同比下降0.3%,净亏损为1.65亿元。其中,少儿业务净收入达6720万元,占整体净收入的11%。2018财年年报显示,达内科技2018财年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3.5%至22.39亿元,2017年同期为19.74亿元;毛利为13.20亿元,同比减少4%。经营亏损为5.99亿元,净亏损为5.98亿元。

作为IT职业培训第一股的达内科技,自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后,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点,先后推出少儿编程品牌“童程童美”、K12课外培训品牌“达内重点教育”。2019年5月,达内科技内部提出“630”战略,即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要实现扭亏为盈。

但是受到“错报9亿元人民币”事件的影响,达内科技的股价持续低迷,股价已连续数日保持在一美元以下,要想在短期实现扭亏为盈恐怕并不现实。目前,达内科技公布的财报数据仍停留在2018年第4季度,早应公布的2019年第1和第2季度财报仍未披露。相比于业务的扭亏为盈,解决这个持续多月的财务错报问题可能是达内科技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截至目前,达内科技已经两个季度没有发布财报,也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2019年4月,达内科技董事会决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的合规进行审查和评估,并给出整改方案,这个过程持续了五个月。在审查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达内科技无法进行审计和发布年报,因此延误了正常的年报发布时间。

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2019年的5月15日,是达内科技2018年报提交的截止日,但因公司内部的合规审查还在继续,所以没能按时提交。因此,达内科技不得不向纳斯达克申请延期到10月28日提交年报,纳斯达克批准了达内科技的延期。

因达内科技的内部合规检查没有如期在10月结束,10月28日,达内科技又未能按时提交年报。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达内科技可以通过听证会的形式继续向纳斯达克申请第二次延期年报提交。若能获得批准,达内科技还将获得额外3-6个月的第二次延期。

“即使是最坏的情况,假如公司没有获得第二次延期,那么公司的股票将会被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降级到美国的‘粉单市场’(相当于国内的新三板)进行交易。所谓的退市也只是从纳斯达克转板到粉单市场,公司仍然是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仍然可以交易。等公司发布了年报,满足合规条件后,还会升级到美国的主板纳斯达克继续交易。”达内科技公关发言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