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证券钱于军:全球股市明年下半年会略有回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瑞银证券钱于军:全球股市明年下半年会略有回升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11月13日,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在搜狐财经峰会上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

记者 | 李章洪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11月13日在搜狐财经峰会上表示,2020年会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但总体上全球经济会在温和当中逐步回升,股市也有望于下半年略有回升。

钱于军表示,全球经济体增长不会同步,有些市场的增长会比较迟滞,这种市场迟滞表现为明年上半年挑战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所以上半年全球股市可能会稳中偏疲弱,下半年会略有回升。

此外,钱于军还提到,中国将来的趋势一定是受监管的机构和个人都要持牌就业,也要做受监管的业务,这样才能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个人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下附钱于军演讲实录:

首先要感谢搜狐、感谢Charles和他的团队邀请我,今天应该说是高朋满座,几百位国内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到场。前面朱部长、李主席、海闻院长,包括我的老朋友、老同事黄教授都做了精彩的演讲,首先我要稍稍套个近乎。瑞银集团作为一个外资,在中国也是属于非公有制的实体,其实我还没有机会和李主席主动地说,我们参与了很多国内的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正因为我们有实体。

也许全国工商联应该考虑吸引外资机构参与,或者设立一个外资分会,因为我们虽然是外资,但是全球运作,而且金融业务受到高度监管。我们在全球主要是三大业务:私人财富管理2.4万亿美元,资产管理不到9000亿美元,两边总共管理3.2-3.3万亿美元,我所在的投资银行也是在50多个国家有运营。

我们并没有单一最大股东,我们的最大股东曾经是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后来是中东的主权基金,其实我们也在不断地吸引,希望有中国机构成为我们的小股东和大股东。所以外资将来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们的看法应该是长期存在、长期看好,也会长期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建设和服务大家。

既然代表外资,我就借着今天宝贵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看全球2020以及以后的资本市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希望能够给大家更多的信心。

首先汇报一下前不久我们刚刚发表的2020投资全球股票的报告最精华的部分。总体来说,我们觉得价值与增长是2020年投资人在全球股票市场需要寻求的。

全球经济体增长不会同步,主要的经济体大家都知道,而且有些市场的增长会比较迟滞。这种市场迟滞表现为明年上半年仍然是挑战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还挥之不去,所以上半年全球的股市可能会稳中偏疲弱,下半年会略有回升。

政策和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的估值离历史创纪录的高点并不太远。今年美国的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创新高,可是又非常脆弱。所以我想海外股市的波动性在历史纵向来看是比较高的水平,这也反映了股票投资人所说的风险溢价的要求更高。

我们认为2020年可能又会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但我们又觉得总体上全球经济会在温和当中逐步回升,各国的增长不同,有些国家会继续有上行和下行的拐点。

既然各国增长各有不同,股票估值又相对历史高点比较接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寻求好的增长故事和机遇呢?我们借助全球瑞银2000多位经济学家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借助了宏观影响因素,当然也会给出不同的因子,最后设计了一个全球股票回报率为主的模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以增长的预测和宏观因素算出明年每个季度股票回报率,以此评估地区、行业不同板块明年的表现,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主要的结论:

首先就地域而言,我们还是觉得美国股市的表现会优于欧元区股市,英国可能会有一定上升空间,最新的发展可能是保守党首相在国会失去了几次投票,可以大选,实际上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大幅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市场还是很看好英镑会有一个回弹的过程,其实已经在发生了。我们觉得明年这种情况就全球来看,所有内向型服务本国或者在自由贸易协定以内的这些企业会优于依赖出口商企业,包括制造业和出口服务企业。

欧洲范围内,德国和意大利总体的经济情况和股市可能会优于瑞银母国瑞士,瑞士经济还不纯粹是瑞士本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投资界,毕竟有全球最大的私人财富资金池和管理机构,德国和意大利会是欧元区比较好的股票表现市场,没有说到的就是属于中性,比如法国和意大利等等其它大型股市。

整个亚太区中国一定好于澳大利亚,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来澳大利亚这样靠大宗商品出口,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它本身内在的需求是有限的。

南亚或者全球新兴市场Bricks当中,印度和巴西初步判断还是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经济成长,这和政府极地反弹,出台一些大的举措刺激经济对外开放,还有一定的政府驱动,因为他们和中国经济相比还处于一个更低的起点,对外开放挑战很大,但是机会也存在。

板块方面,周期股和行业股方面我们需要寻求最好的价值,我们的结论是能源股应该优于材料方面,比如石化下游或者其它材料科技。通过我们对全球大的能源公司和材料企业的分析,目前这两个行业的自由现金流和股息收益率差距可以达到2%以上,足以证明能源股在2020年能够吸收大量的行业和回报驱动的价值投资资金。

医疗行业应该好于公用事业,大家知道公用事业是最典型的防御股,医疗在这个意义上会得益于全球增长,包括中国也是有很大的贡献实体,医疗行业的PE现在和历史高点还是有一定的折让。计算机行业、高科技IT以及软件公司可能会好于硬件公司,这主要和美国很多大型软件企业的表现不是太令人满意有关,明年可能会有一些反弹。

我们大量的同事和经济学家讨论都认为,中国可以减银行保险金,但不一定直接减息,否则我们的房地产好不容易有调整,抑制房地产过度发展的势头,不要前功尽弃。因此,我们对2020年房地产和基建行业还是抱着一个比较审慎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们觉得总体上比较平稳就不错了,再有增长不太容易。

这就是刚才黄教授讲的,金融服务业是有希望的,因为现在我正在做国内最大的A股IPO,不方便说太多,但是普惠性的银行主要网络在三融地区,贷存比低到40%不到,意味着非常明白风险的敞口,同时主要是做微贷小贷,今年前六个月取得业绩增长15%-16%,作为国有大银行之一可能只有0%-5%的增长。传统经济不是没有希望,坚守主业,守正出奇,前面很多专家也已经指出了明路,我们可以做好主业,但是我们不仅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非常高度地关注行业在发展什么、全球在发展什么。

新经济也好、新科技的手段也好,在我们看来金融科技很重要,但必须要金融来用科技,如果反过来用科技利用金融,金融监管必须是全覆盖,可能就像传统银行在自吹自夸,我们基本上不做不受监管的业务,因为我们觉得监管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对自己风控的要求,也是我们自我的要求,也是给客户信心的表现。

中国将来的趋势一定是受监管的机构和个人都要持牌就业,也要做受监管的业务,这样才能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个人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注:以上为现场速记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