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谷歌秘密收集健康医疗数据 已涉及数百万美国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谷歌秘密收集健康数据,已涉及数百万美国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靖 尘

“在患者与医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硅谷数字巨头已经获得数百万美国患者的医疗数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称,谷歌公司自去年起与美国第2大医疗体系Ascension合作,秘密启动“夜莺计划”项目——收集数百万美国人的个人健康数据来制作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护理服务的人工智能软件,被收集的数据包括实验室结果、医生诊断和住院记录等,甚至包括患者完整的健康史及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共涉及21个州的医院。

报道称,根据美国1996年颁布的《健康保险便利和责任法案”》,如果患者医疗资料仅用于医疗用途,医院可在不通知患者的情况下与商业合作伙伴分享资料。“夜莺计划”由谷歌云计算部门开发,谷歌将凭借该计划架构向其他医疗体系贩售类似产品。终极目标是打造一套多用途搜索工具,收集各方病患资料并储存在同一地方。一些Ascension员工对患者数据的收集和共享方式提出了疑问。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之后,谷歌和Ascension 都表示其做法完全合法。

目前健康领域的云计算服务已成硅谷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谷歌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落后于苹果微软等竞争对手。此前,谷歌宣布将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穿戴式设备制造商Fitbit,由于Fitbit智能手表与手环可纪录心率等医疗信息,这笔交易引发部分美国国会议员质疑,谷歌与Fitbit则坚称将对收集的任何Fitbit数据保持透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