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公司多赛道拓展权益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多赛道拓展权益投资

本报记者:戴安琪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显示,10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上升0.83点至9.07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呈下降趋势,净值型理财产品处于上升趋势。

分析人士称,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净值化转型将进一步加速。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短期仍以固收类为主。长期来看,参与权益类资产是大势所趋,而且他们正积极探索各自的特色模式。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侧重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有的以公募基金、ETF等为主。另有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

净值化转型提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7787只银行理财产品披露了收益类型,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为318只,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为1169只,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达6300只,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为19.1%,比9月下降1.11个百分点。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保本比例为18.18%,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保本比例为40.06%。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以来,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呈下降趋势。尽管变动降幅并不是很大,但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过程中,未来保本理财占比将持续下降。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10月份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85只,较9月份减少21只,环比下降1.9%,月发行量连续四个月超过1000只;新增净值型理财中,封闭式产品947只,占比87.28%,开放式产品138只,占比12.72%。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受国庆长假影响,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所以从整体上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处于上升趋势。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显示,目前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呈现加速上升的态势。10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上升0.83点至9.07点。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净值化转型将进一步加速。

多赛道拓展权益投资

分析人士称,从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短期产品配置仍以固收类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权益、多元等多类型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权益类投资以私募股权、FOF模式居多。工银理财和中银理财的权益类产品就很有代表性。一个是投资于非上市股权,一个以公募基金、ETF等为主。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例如,工银理财的‘鑫得利’采用‘固收打底+限额量化策略’的策略,0-10%的资产以量化策略投资权益和衍生品市场;而中银策略-债券指数1号则投资指数成分债券。”

光大证券指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资管新规实施后,单纯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且高额的回报是不可持续的,且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发行不同波动水平产品的必要,因此参与权益类资产是大趋势。

杨荣认为,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定位将逐步以机构客户为主,构建长期的业务合作;比较盛行的方式是基金和委托投资的形式;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一定是全市场的投资风格,而不只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管理模式也将逐步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同时结合金融科技力量来拓展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