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深改落地 私募机构抢先布局精选层基金

第一财经

关注

  新三板深改落地 私募机构抢先布局精选层基金

  作者: 周楠

  [ “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肯定会降,而且不是从500万元降到490万这种小幅度。具体标准会和三个市场层次形成差异化,根据企业的阶段、公众性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 ]

  [ 转板绿色通道开启,科创板、创业板、主板都向存量企业敞开怀抱。业内有观点认为,部分企业转向创业板的意愿或更加明显。 ]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细则于上周五(11月8日)晚间落地,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新三板主要指数在本周一(11月11日)集体收涨,做市指数突破890点,点位成交量均创年内新高,部分做市龙头个股迎来估值修复。

  二级市场个股量价齐升,一级市场也已闻风而动。第一财经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部分私募机构正在加紧募集新三板精选层基金,瞄准能上新三板精选层的标的进行投资。

  “这是一个黄金的投资窗口期,对于投资机构来讲,现在能去精选层的企业估值还没有完全涨起来,一旦企业进了精选层,公募基金也进来了,价格会再次炒高。”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

  从投资回报和周期来看,有业内人士称,“我们准备发一只新三板精选层基金,企业上了精选层没有锁定期,能够持续交易。相比于pre-IPO,时间更短。”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已就公开发行组建了专门的审查部门,同时将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市场机构组成挂牌委员会对审查质量进行把关。

  对于市场关注的投资者适当性“降门槛”,了解改革细则出台过程的人士李涛(化名)告诉记者,在深改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将一并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相关规则。

  瞄准精选层

  精选层被视为此次新三板深改的“最大突破、最大期待”。细则落地后,市场迅速挖掘精选层标的。

  二级市场上,资金抢滩龙头个股。自10月底证监会宣布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出现连续上涨。从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做市龙头个股迎来估值修复,比如,贝特瑞(835185.OC)自9月底至今涨幅逾54%。

  一级市场上,一二级市场存在的时间差,给私募机构提供了布局的机会,在价格水涨船高之前,布局成为机构的大一法则。

  张驰说,从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到一级市场估值上调,中间存在传动效应,效应的发挥基本需要三到六个月时间。因此,在短期内一级市场价格还没有发生大幅变化。

  一二级市场资金同时布局的背后,是业内对于哪些企业能入精选层的高度关注。

  聚焦四套标准,据联讯证券数据,不考虑公开发行市值的情况下,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共有322家,占全部创新层企业的47.7%。记者梳理发现,山大地纬(831688.OC)同时满足四项标准,盛世大联(831566.OC)、凌志软件(830866.OC)、金达莱(830777.OC)等18家企业满足其中三套标准。

  整体来看,标准一是主流,据联讯证券数据,符合该项标准的企业最多,有214家,占比约七成。

  标准一的具体财务指标要求是: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不低于10%,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标准一着重遴选已有稳定高效盈利模式的盈利型公司,该标准侧重财务指标,市值起辅助作用。”股转公司称。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不低于10%”,对部分企业而言仍然是较高的要求。

  “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是盈利能力,目前从财务指标来看,可能进精选层的300多家公司中,70%的企业都是符合标准一的,应该说标准一可以覆盖足够多的、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李涛认为。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细则制定过程中,考虑到企业发展阶段,标准二对收入增长率的规定,由原本的60%降为30%。

  标准二具体规定为: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2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考虑到公司经过一段时间运作,规模可能变大,收入增长速度会有所降低,因此把收入增长率定为30%。”李涛说。

  关注转板与投资者适当性

  深改落地后,市场的另外两个关注点是:实施细则尚未明确的转板机制和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肯定会降,而且不是从500万元降到490万这种小幅度。具体标准会和三个市场层次形成差异化,根据企业的阶段、公众性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李涛说。

  转板如何实施方面,此次深改细则提到,证监会已组织专门力量,对转板机制做了深入研究论证,四方面强化转板上市机制,涉及转板主体“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转板程序、转板上市条件等。

  转板绿色通道开启,科创板、创业板、主板都向存量企业敞开怀抱。业内有观点认为,部分企业转向创业板的意愿或更加明显。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表示将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这被市场视为“国务院首次提出研究挂牌企业转板创业板制度”。

  不过,在业内看来,新三板存量企业具体转到哪个板块,还需要关注后续转板细则和企业财务状况等。

  “此前国务院有相关规定,但是进入当前阶段,除了创业板也有新的板块,在这次转板时候会统筹研究考虑。”李涛称。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负责人彭海对记者表示,企业转板的“目的地”,需要后续关注科创板或创业板对于转板企业的具体标准。

  此外,新三板公开发行将采取核准制,同时借鉴科创板部分先进经验。

  在挂牌企业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需履行的程序上,股转公司表示,挂牌公司拟进入精选层,应当聘请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进行推荐,在履行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后,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申报材料,依次经全国股转公司审查和中国证监会核准,完成公开发行后,达到精选层准入条件的方能进入精选层。

  “审核制,充分借鉴注册制理念,按照注册制方向走。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也将同步作出调整完善。”李涛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