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档大战一触即发 《囧妈》24亿保底发行加入战团

第一财经

关注

  春节档大战一触即发 《囧妈》24亿保底发行加入战团

  作者: 陈汉辞

  11月7日晚,港股上市公司欢喜传媒(01003.HK)发布公告称,拟以总票房24亿元的价格将《囧妈》的保底发行权授权给横店影业。

  尽管贺岁档的影片总量还未有具体统计,但定档明年大年初一的影片已有数部,陈可辛的《中国女排》、林超贤的《紧急救援》、徐峥的《囧妈》以及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3》,被视为春节档票房的重要发力者,这也意味着4部影片之间将有一场激战。

  “春节档,即便信心很足,我们还是选择相对更为保险的方式。”近日,欢喜传媒董事长董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通过这笔交易,欢喜传媒将提前获得不少于6亿元的保底收益。

  混战春节档

  按照董平的估算,今年春节档票房容量将在120亿元甚至更高,超过去年。

  去年的百亿票房中,《流浪地球》贡献了近半,为46.56亿元,剩下的票房多被《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熊出没·变形记》四部影片瓜分。

  这也意味着几十部影片参与的春节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比如《流浪地球》,按照官方预算成本是3.29亿元,出品方受益在17亿元左右,主投资方之一的北京文化8月曾发布公告称,《流浪地球》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收入为46.55亿元,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约6亿~6.5亿元,收益约为2.4亿~2.8亿元。这使得北京文化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大涨84倍。

  除了《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疯狂的外星人》《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方也是赢家,票房分红在3~8倍之间。

  与此同时,成龙主演的《神探蒲松龄》,投资高达几亿元,总票房才1.6亿元,单是电影院线收益就毫无疑问赔本。

  “就是因为是春节档,太惨烈,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滑铁卢现象。”董平认为,春节档还是要以“稳”字当头。

  目前已发布的春节档预告片中,《中国女排》被视为最具有冠军相的影片,“超级体育IP+陈可辛+巩皇”的组合,使其每一次片花都挑起全民神经;拥有“徐峥式喜剧+母与子的社会话题”的《囧妈》,同样可能再创《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奇迹;而林超贤筹备4年,突破层层困难拍摄的《紧急救援》则继续“亮剑行动”。

  这几部影片中,投资方多是影业公司的翘楚,欢喜传媒参与投资的影片有两部,已找到主旋律电影成功秘诀的博纳影业投资了《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则由万达影视等公司制作。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4部影片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加起来有几十家,每一部有十多家,为了能在春节档杀出一条血路,从宣发到院线,各家强强结合,拿出最强阵容进行对决。

  就在《中国女排》发布女排前功勋主教练袁伟民旁白的预告片后不久,《囧妈》也揭晓了第一支预告片,徐峥与沈腾在火车里的搞笑演绎瞬间将该片推上热搜;而《紧急救援》的“硬核”消息近期开始频出。

  “从影片演职人员的构成,这几部影片实力都很强,放在其他档期,可能都有冲击票房冠军的可能,但同放在春节档,就不好说了。”资深电影人王璐认为。

  保底发行看重增量效果

  为求保险,投资《中国女排》与《囧妈》的欢喜传媒选择了票房保底模式。

  票房保底就是电影发行公司对于投资方或制作方做出的票房承诺,如果影片最终没有达到发行方保底票房数字,发行方还需按照此数额分账给对方。

  因为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除了传统的发行公司以外,不少资本方也将眼光投向影视行业。

  不过,失败案例也不少。2014年,票房仅为5亿元的《一步之遥》让10亿元保底的发行方“伤筋动骨”;2016年3月《叶问3》在正式公映前就已传出票房10亿元保底的消息,结果《叶问3》投资方“左口袋”掏“右口袋”,金融玩法成为其集团崩盘的导火索。

  “2016年,尤其是《叶问3》的事情一出,行业内对于保底的批判和质疑最为严厉,核心是因为保底协议的不透明性,会给予后来的市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但不可否认的是,票房保底可以更好的方式进行,从而修复整个行业的发展。”王璐认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去年《疯狂的外星人》28亿元的保底,此次,《囧妈》保底为24亿元,而竞标该片保底的几家发行方中,欢喜传媒之所以选择横店,更多是看重其院线发行能力。

  “票房保底不是谁出的价格高就给谁,而是说对于影片是不是最大的增量,《囧妈》在一二线城市的票房基本没问题,而三四线城市的票房是高票房的重要保障,这一点,横店无疑是具有优势的。”董平认为,这一点恰恰弥补了欢喜传媒在线下院线的不足,如此,也能保证《囧妈》在春节档的发挥水准。

  按照公告,当《囧妈》的实际票房超出保底总票房后,除却保底发行代价,欢喜传媒和横店影业就超出保底总票房部分,可按影片净收入的比例进行分配,分配比例为65%和35%。

  董平认为,双赢与多赢才是一部成功影片该有的水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