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风险完全可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银保监会:中小银行风险完全可控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和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统计信息部副主任刘志清、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等出席,就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中小银行运行情况,以及P2P网贷风险整治等作出最新回应。

近期,河南伊川农商行、营口沿海银行出现的集中取款事件引起关注。据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这是由网络谣言发酵而起的风险事件,目前两家银行均已恢复正常经营。刘荣表示,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希望公众要增强信心。同时,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会进一步加强,要求银行加强舆情监测,守住风险底线。个别银行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出现问题时,要理性看待,不能一叶障目过于悲观。对城商行的发展还是要充满信心,今年以来,城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纪艳梅也表示,因单体机构偶发事件就片面认为农商行群体存在风险是不客观的,当前农商行存款基础稳定,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农商行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有两个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长期深耕农村市场,资金来源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存款占负债比重高、储蓄存款占总存款比重高,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低,显著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二是有效的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一方面,以省为单位,省联社会有针对辖内农村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调节机制安排;另一方面,部分农商行也参与了跨区域的流动性应急机制安排。

肖远企强调,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经营稳健,各项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机构由于各种原因积累了一些问题,这也与经济周期和自身经营治理存在缺陷有关系。部分机构在过去高速发展时期追求大、全、快,不过,由于这些机构规模小,风险暴露少,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远企透露,监管部门已经非常清楚地掌握了行业整体、单个机构和不同领域的风险,知道风险水平有多高,这是监管部门的优势。针对这些风险也有很多化解措施,这些措施正在见效。

“在防范和处置机构风险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有信心、有把握,这是因为处置的办法和手段丰富多样。”肖远企称,一方面,银行业有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盈利能力也较强,可以抵御风险。另一方面,风险处置手段非常丰富,例如,在流动性风险的处置方面,既有对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也有行业救助机制和点对点的救助资源等。整体上,中小银行风险水平处于下降趋势,整体风险水平完全可控。

此外,会上就下一步P2P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方向作出明确。李均锋表示,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要加大打击力度。

李均锋称,今年以来,P2P网络借贷风险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一方面,存量风险得到大量压降,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另一方面,现在运营的机构已经全部纳入监管控制之内,大部分机构选择退出,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压实。

“下一步对停业和立案机构,要加大资产处置力度,特别是要建立依法、公开、公正办案机制,让公众了解办案的情况;对退出的机构,要明确按照退出时间表,确实兑付投资者的投资;对没有实时接入监测系统的机构,限期停止发新标,限期退出市场;对目前427家在运营的机构,在年底之前每家都完成分类处置的路径。”李均锋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