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居A股全部34家上市银行第4位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居A股全部34家上市银行第4位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一轮战略规划征途中,成都银行(601838,SH)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答卷。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成都银行发展动力不减,经营业绩持续提升,营收和净利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报告期内,该行完成营业收入93.02亿元,同比增长10.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7亿元,同比增长18.01%。

业绩增长的同时,成都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稳中向好。2019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5%,实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下降,创下2015年底以来各报告期末新低;同时,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21.3个百分点至258.3%,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增长1.77个百分点至15.85%,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正在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的成都银行在多项特色业务方面实现了突破。就在上月,成都银行与其境外战略投资者丰隆银行一致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深化合作,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等金融业务。

前三季实现归母净利润逾40亿增幅位列A股上市银行第4位

2019年1~9月,成都银行完成营业收入93.02亿元,同比增长8.84亿元,增幅为10.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7亿元,同比增长6.12 亿元,增幅为18.01%。其中,在2019年第三季度,该行完成营收31.9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18.05%。

纵观各银行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成都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在A股全部34家上市银行第4位。

进一步看,2019年1~9月,成都银行存贷业务稳健发展,实现利息净收入74.78亿元,同比增长7.85%;实现投资收益14.35亿元,同比增长16.14%。受益于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手续费增长,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合计收入37.15亿元,同比增长32.54%。

此外,今年以来,成都银行全面加强成本控制和管理,确保费用资源配置有保有压,以“战略优化、监管优先、业务优先”的原则,保障对战略性业务以及IT的资源投入,合理压缩各项非业务性开支;确保费用管理执行高效落地,完善成本的全流程管控,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加强对费用管理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促进费用高效合理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9月,成都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3.70%,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年化)为1.03%,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0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11元,同比增长0.1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23%,同比增长0.32个百分点。

零售转型现成效资产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成都银行资产规模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不断攀升,进入2019年后,在“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下,成都银行围绕新一轮(2019~2021年)战略规划工作主线,顺应市场变化,朝着“精细化、大零售、数字化”三大方向转型,努力开创出了发展新格局。

在众多上市银行中,成都银行具有较为亮眼的基本面,而这背后离不开区位优势的赋能。近年来,成都地区经济快速增长,超过全国总体水平。截至2019年10月29日,在2018年末GDP突破万亿的16座城市中,已有11座城市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成都GDP增速为8.1%,是其中唯一一座增速超过8%的城市。

无疑,当地稳定的经济增长势头为成都银行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今年以来,随着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成都银行的资产规模持续增厚。截至2019年9月末,其资产总额已达5431.24亿元,较年初增长508.39亿元,增幅为10.33%,超过上市银行总资产平均增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39.54亿元,较年初增长27.55亿元,增幅为8.83%。

今年年中,成都银行提出,要在下半年巩固存款业务优势,挖掘存量与拓展增量并重,做牢业务发展基础;同时进一步推进精准营销,夯实企业类客户根基,扩大零售业务客群,持续做大高效资产业务规模。从三季度财报数据看,该行“大零售”转型成效可圈可点。

存款方面,该行期末存款总额为3797.23 亿元,较年初增长274.31亿元,增幅7.79%,公司存款总额、个人存款总额分别为2393.49亿元、1309.6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81%、13.03%,零售存款部分增速高出公司存款增速逾9个百分点。

贷款方面,期末贷款总额为2232.90亿元,较年初增长374.60亿元,增幅20.16%。其中,公司贷款和垫资总额1616.05亿元,个人贷款和垫资总额为606.4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7.97%、24.16%,个人贷款增速同样大幅超过公司贷款增速,超出逾6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9月末,成都银行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4.59%,位居A股上市城商行榜首,低水平负债成本的核心优势持续巩固。其中,个人贷款占比、个人存款占比分别为27.16%、34.49%,分别较年初提升了0.88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

不良贷款率降至近4年新低风险防控再上新台阶

成都银行此前提出,将以先进同业为标杆,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量化技术和信息系统支撑,推动数据驱动的智慧风控,强化合规管理效能,提升资产清收效果,加强内审监督力度,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因此,可以看到,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成都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5%,较年初下降 0.09个百分点。从这一指标看,该行不良贷款率已实现连续7个季度的下降,并创下2015年底以来各报告期末新低。

此外,成都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也在持续压降。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末以来,其关注类贷款余额、占比连续“双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已降至2014年末以来的新低,关注类贷款占比也降至1.22%低值,进一步甩开了资产质量包袱。

截至2019年9月末,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21.3个百分点至258.3%,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而随着规模达10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在今年8月份成功发行,成都银行资本实力也进一步夯实。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升至15.85%,较上年末增长1.77个百分点。

对于成都银行前三季的业绩表现,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该行盈利能力强化,成长性较强,2019年1~9月年化ROE、ROA均居上市城商行前列,对其未来发展持续看好。报告还指出,成都银行作为基本面改善动能强劲、高成长高潜力的西部龙头城商行,应继续享受估值溢价。

发挥区位和股东优势积极探索业务新空间

作为一家跨区域的上市城商行,成都银行秉承服务地方经济与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形成了资深独特的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在2019年第三季度,该行多项特色业务开花结果:

由成都银行联合参与推出的文创类企业专属低成本贷款产品“文创通”正式发布,成都银行率先抢占文创金融“新蓝海”;

经四川银保监局同意,成都银行成为四川省首家获得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开办资格的法人银行,进一步丰富了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手段;

依托区位优势先行先试,成都银行成功落地首笔中资外币债券投资业务,在资产分散化管理和收益多元化方面取得新突破。该笔债券系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公开发行的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固定利息债券,乃四川省区级国有企业单笔规模最大美元债券。据悉,今年以来,成都银行紧跟辖内相关企业境外发债速度加快的趋势,相继营销外债回流资金已达1.5亿美元,通过外币债券投资拉动了本外币存款、外币结算和结售汇等业务。

就在上月,“成都银行—丰隆银行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副董事长何维忠、监事长孙波、部分行领导班子成员,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丰隆银行行长多米尼克·富达,以及双方相关条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马来西亚的知名银行,丰隆银行于2007年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成都银行后,与成都银行在风险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个人金融、国际业务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双方已签订3轮战略合作协议,召开了13次合作委员会会议。

近年来,成都银行的高质量发展为丰隆银行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1]。披露数据显示,2018-2019财年,丰隆银行税前利润折合人民币约53.03亿元,其中成都银行对丰隆银行税前利润贡献较上一年增长7.4%,达到17.4%。

截至2019年6月末,丰隆银行已拥有267家分行,总资产折合人民币约3434.75亿元。在本次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成都银行与丰隆银行一致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强化合作关系、深化合作领域,依托丰隆银行在东南亚地区的机构网络优势,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等金融业务,积极助力境外优质企业“引进来”和成都本地企业“走出去”,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