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日质检】中盐食用盐今年第7次抽检不合格,碘含量不达标是主因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当日质检】中盐食用盐今年第7次抽检不合格,碘含量不达标是主因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刘琰

编辑 | 昝慧昉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通告,沃尔玛(江苏)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扬州四望亭路分店销售的、标称中盐上海市盐业有限公司委托浙江颂康制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竹香低钠盐(加碘食用盐),碘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碘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需的原料。食用盐中的碘强化剂是一种食品营养强化剂,包括碘酸钾、碘化钾和海藻碘。

此次抽检的竹香低钠盐(加碘食用盐)检出值为15mg/kg,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所选择加碘水平为25mg/kg的,允许碘含量的波动范围为18-33mg/kg。

碘含量不达标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存在缺陷等原因所致。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批次中盐集团生产或委托生产的食用盐被检出不合格,多数原因为碘含量不达标,另外也有假冒产品被查获。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盐集团”)创立于1950年,是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3家。2017年,中盐集团生产各类盐产品达18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销售食盐305万吨,全国食盐市场占有率约为30%。

界面新闻浏览天猫中盐旗舰店发现,店内一共有41个SKU,除了常见的精制盐、竹盐、无碘精制盐和雪花盐等食用盐产品,还销售洗发盐、沐浴盐、果蔬洗涤盐等日用型盐类产品。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是四袋装的无碘精制食用盐,售价为14.8元,月销量3911件。

今年以来其余抽检不合格的中盐食用盐产品信息如下:

在10月17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0期)中,同样有1批次标称中盐上海市盐业有限公司委托浙江颂康制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竹香低钠盐(加碘食用盐)被检出碘含量不达标,检出值为15.3mg/kg,低于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10月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7期)中,江苏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通城山路店销售的标称中盐黑龙江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辽宁益盐堂制盐有限公司生产的“中盐”牌澳洲海盐(日晒盐),碘(以I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碘(以I计)含量检出值为12mg/kg,低于国家标准18mg-33mg/kg的范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19日发布的关于食盐抽检12批次不合格和120批次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标称生产企业为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的精制食用盐,氯化钠检出值为88.2g/100g,标准规定为≥98.5g/100g;水分检出值为10.23g/100g,标准规定为≤0.50g/100g。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8日发布的通告中,中盐两家公司上黑榜。湛江市好又多百货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中盐莫顿盐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莫顿牌加碘海盐,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万和贸易有限公司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加碘低钠盐(食用盐),氯化钾和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经当地监管部门核实为假冒产品)。1月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抽检公告(2019年第1号)中,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天猫中盐食品专营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由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泡菜盐”,不合格项目为碘(以I计),检验结果为17mg/kg,标准值规定为21-39mg/k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