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央行数字货币只能是中心化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王永利:央行数字货币只能是中心化的 不可能比照网络加密币设计 

记者:欧阳剑环 彭扬

中证网讯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13日在“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只能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只能是中心化的,不可能比照“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等网络加密币去设计。

法定货币的去现金化、数字化一直在推进。王永利称,从现金的直接收付,发展到“三票一卡”乃至手机等载体的非现金支付(移动支付)和记账清算,现金在货币总量中的比重不断下降。

王永利认为,将现金存放银行就转化为银行存款。但作为货币,仍然属于法定货币,仍然享受同样的国家主权和法律保护。银行存款属于银行的负债,依赖银行的信用,但这不代表存款货币依赖银行的信用。不能把货币与存款等同,并因此划分出“央行货币”与“银行货币”。现金、存款、钱包等都只是货币的表现形态,而非货币本身。货币表现形态变化伴随的是支付结算工具和方式的变化,无论其形态如何变化,货币的本质不能变。

王永利强调,央行直接发行可以替代现金的数字货币,必须有账户支持(电子钱包依然属于账户)。即使允许“离线支付”,也只是限制非常严格的小额支付,并且依然需要尽快连线调整其钱包(账户)余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