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威收购不停 有望成美国精酿啤酒出货量最大的公司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百威又收购一家精酿啤酒商,有望成为美国精酿啤酒出货量最大的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

 

百威壮大自家精酿啤酒序列的步伐没有停止。

11月12日,百威宣布完成对精酿啤酒商Craft Brew Alliance的全部收购。早前百威拥有后者31.2%的股份,现在决定收购剩下的那68.8%,每股支付16.5美元现金。这笔交易预计估值在3.21亿美元左右,于2020年完成全部收购。

Craft Brew Craft Brew Alliance股价当日盘后上涨122.6%, 至16.32美元。

Craft Brew Alliance(以下简称CBA)成立于2008年,是在美国市场份额相对较大的精酿啤酒联合公司,在美国50个州及全球30个国家均有售,2018年CBA位列美国最大啤酒制造商规模排名的第12名。目前该集团旗下有五个啤酒品牌,包括1984年成立的WIDMER BROTHERS、在美国本土较为出名的Kona Brewing等。早在2016年,百威就与CBA签下长期分销权合作,帮助其旗下啤酒在更多渠道销售。

而作为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旗下除了大众消费者熟悉的百威、科罗娜、时代啤酒等品牌以外,也有不少相对小众的精酿品牌。它近年来也一直在收购更多小众本土精酿。比如2018年收购的澳洲酿酒商4 Pines,今年刚买下的美国本土高端精酿品牌Platform Beer等等。

其实,五年前百威旗下还只有两个鹅岛和Blue Point精酿啤酒品牌,但如今它旗下的精酿啤酒品牌已有10 Barrel、Elysian、Platform等数十个。中国市场上,鹅岛和中国本土精酿拳击猫是其中较为知名的。

2018年财报显示,百威旗下的精酿品牌的商超销售渠道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8%,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百威的精酿啤酒部门均达到双位数增长。

据美国行业媒体Beer Insights预估,对CBA的全部收购、加上百威此前旗下的精酿啤酒品牌的产能,将帮助百威一举成为全美出货量最高的精酿啤酒公司。

对百威而言,吸收新的精酿品牌有助于其寻求更多增长:美国的精酿啤酒行业尽管增速略微放缓,但整体仍相当有前景,目前美国有7500家精酿啤酒商,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家,而在全球精酿啤酒也是兴起之势。

关于百威在精酿啤酒领域的布局,也有质疑声出现。主要是担忧百威作为行业巨头搅乱精酿啤酒行业的独立性,提高供应链价格门槛,威胁小型酿酒商的市场。

美国酿造者协会对精酿酿造者的要求一是年产量小于600万桶(70.2万吨),二是非精酿酿造者或公司机构,其占股份不能超过25%。作为大规模工业生产啤酒代表的百威英博,收购诸多小众精酿啤酒,如何整合、如何保持它们的品牌调性纳入自己的体系,都并非易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