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业业绩改善掩盖了小型银行日益严重的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12日发文称,尽管经济增长正在减速,但中国各银行的业绩一直表现强劲。虽然大型银行的业绩保持稳定,但反弹主要来自小型银行。研究发现,小型银行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不过小型银行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以投资来提升业绩,与扩大中小小企业贷款力度的政策目标背道而行。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12日发文称,尽管经济增长正在减速,但中国各银行的业绩一直表现强劲。虽然大型银行的业绩保持稳定,但反弹主要来自小型银行。研究发现,小型银行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而且小型银行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以投资来提升业绩,与扩大中小小企业贷款力度的政策目标却是背道而行。

前三季银行业的业绩反弹主要来自小型银行。真正的问题是,小型银行为何反弹,这种反弹能否持续。因此,现在正是检查中资银行近期财务业绩及其改善原因的好时机,特别是对小型银行而言。

2019年前三季度,大型银行净利润稳步增长,增速快于2018年。小型银行的表现甚至更好,净利润增长更快,净息差(NIM)略有改善,与去年的糟糕表现形成对比。

从收入方面看,随着去杠杆化如今被置于次要地位,银行资本增速已出现反弹,至少对国营金融机构来说是这样。在呼吁更多刺激措施的情况下中,银行贷款增长保持稳定。

在支持小企业的政策引导中,大银行在降低融资成本和放宽抵押品要求方面具有优势。灵活性意味着它们在吸引客户方面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这也是贷款增速较去年加快的部分原因。

相比之下,小银行贷款增速的放缓,已促使它们回归投资。自2018年底以来,小型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券的较高配置,导致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地方政府债券明显增长。而较高的债券持有量提高了投资收益和盈利能力。

小型银行表现相对较好背后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融资成本较2018年的峰值有所下降,这显然与货币市场利率(SHIBOR)下降显示的疲软市场条件相吻合,表明中国拥有充足的流动性。

然而,小型银行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它们在吸收储蓄方面缺乏比较优势,这迫使它们转向投资领域,而融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

总而言之,来自贷款和投资增长的收入提高,支撑着中资银行近期的业绩。小型银行相对较好的表现可以用融资成本的降低来解释,而业务模式没有任何重大的结构性变化。

事实上,为了提高盈利能力而迅速增加的投资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它与政策目标相反,即加大向小企业发放贷款的力度。中国银行业由政策推动整合以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局面,对它们的未来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