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峰:26年匠心服务 打磨中华民族世界级航空品牌

新浪财经

关注

CCTV《大国品牌养成记》专访 |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26年匠心服务,打磨中华民族世界级航空品牌

原文发布于11月12日“大国品牌养成记”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需要以大国精神铸造大国品牌,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我们的使命。

——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  峰

“新中国70年的成就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海航的发展正是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海航人始终心怀感恩,感恩国家,感恩时代!”在接受CCTV《大国品牌养成记》栏目组专访时,陈峰的回答掷地有声。

从1993年成立至今,海航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26年来,初心不变,海航始终将“店小二”服务精神和理念深深融入企业文化中,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工匠精神,打磨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打造了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和以海航机场为代表的航空机场品牌。可以说,海航的发展历程,正是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国民航业迅猛发展的时代缩影,是中国人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时代缩影。

近日,CCTV《大国品牌养成记》栏目组对打造出这张新时代“海南五星名片”的企业家——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进行了专访。66岁的他从容淡定、侃侃而谈,讲述着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海航创业实践,讲述了海航人凭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踏浪前行的奋斗历程。

勇担使命,承载特区的“航空梦”

“海航的根和魂都在海南,海航的发展得益于这个伟大时代。”采访中,陈峰反复强调这句话。

上世纪80年代末,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发展航空业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但由于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极度缺乏,海南省曾先后5次更换筹备负责人也没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此时,毕业于联邦德国汉莎航空管理学院并在我国民航部门工作多年的陈峰临危受命,被海南省政府任命为省长航空事务助理,负责领导海南航空公司的创建工作,在海口市海府路105号一幢简朴的小楼,开始了创建海航的艰辛征程。

当时的海南省政府从紧张的财政收入中拿出1000万元,但航空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当时一架飞机就需3亿多元,这对于创办航空公司而言犹如杯水车薪。而陈峰就是从这1000万元起家,创造了用3个月募集2.5亿初始资金,从一架飞机没有到引进四架B737,单枪匹马鏖战华尔街募集2500万美元一系列民航神话。

如今,在陈峰带领下,海航已从一家地方性航空公司发展成为大型航空产业集团,在多个领域成为我国民航改革的先锋: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第一家开拓公务机、旅游包机的航空企业,中国内地唯一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第一家收购境外航空公司的中国企业等。

2019年6月,凭借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海航旗下海南航空第九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称号,荣获“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第七名;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宜昌三峡机场2019年一举揽获9项全球机场服务质量(ASQ)世界大奖;海口美兰机场连续两年荣获SKYTRAX五星级机场,并揽获2019年SKYTRAX中国最佳区域机场奖。

回想起与海航共同成长的风云岁月,陈峰难掩激动之情:“我们用26年时间打造了一个世界级航空品牌。可以自豪地讲,海航没有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用“真情服务”打磨世界级航空品牌

在中国“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被提到了首要位置,将其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民航业作为服务产业,需把握发展规律,重视服务创新,助力实现民航强国。

“只要你乘坐过海航的飞机,就会感觉到海航乘务员的笑是这么的发自内心。”品质源于专业,服务源于细节。自成立以来,海航始终将“店小二”服务精神和理念深深融入企业文化中,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工匠精神,打磨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成为国际舞台上传递中国文化、彰显中国优秀品牌力量的“亮丽名片”。

26年前的海航首航,陈峰推着餐车为乘客提供服务的画面,让海航“店小二”服务精神扎根在每个海航人心中(左图)。时隔26年,2019年4月26日,陈峰带领管理团队再度作为客舱服务人员为旅客提供服务,传承海航“店小二”服务精神,传递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感恩旅客对海航长久以来的支持(右图)。

“未来,海航集团将继续以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优秀品牌向世界展示‘东方待客之道’。”陈峰自信地讲道。

传承大国精神,创造大国品牌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需要以大国精神铸造大国品牌,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使命。”

据悉,海航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发扬海南经济特区精神,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民航强国”战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截至目前,海航已累计开通“一带一路”航线约110条,累计运输沿线旅客约1370万人次,始终在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品牌贡献力量。

“海航集团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其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屡次渡过难关,就是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生动案例,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经济发展的缩影。在奋斗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海航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把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和航空机场做优做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今,与海航共同走过26载的陈峰初心不改,坚定不移地落实“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带领海航这艘巨轮披荆斩棘,在品牌国际化之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