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家要多少文化才够用?听听冯仑如何计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企业家要多少文化才够用?听听他们如何计算

来源:世界浙商网

作者:吴美花

世界浙商网11月13日讯(《浙商》全媒体记者 吴美花)“我也是理科男,是敦煌文化改变了我。古人留给我们这个文化遗产,它改变了我的性格以及对这个世界、人生的看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第五届世界浙商论坛上探讨“高水平存在和文化的力量”时说,他一开始到敦煌是为了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但没想到后来成了一种使命。

王旭东认为,不能用经济领域的概念去描述精神层面的概念。文化是人与自然不断斗争,适应物质世界的过程。

他觉得,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应该是齐头并进的,你要为世界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但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财富。

秦商百人会会长、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则认为,企业家文化其中一面来自于他在自身产业领域的沉淀,这种沉淀奠定了他的文化底色,那里面有他长久以来对人情世故的体悟。比如陕西商人注重“抱朴守忠”的文化,但这种文化到了浙江以后,未必就能生存。 

与陕西商人的文化所不同的是,浙商文化更为接地气:戒欺,戒掉一切欺骗;诚信,对待所有顾客都应该诚信;不得以次充好;不得以假乱真;童叟无欺;真不二价,没讨价还价的,反过来叫价二不真。

冯仑说,他这次来主要是学习,陕西应该有更开放、更竞争的视野来拥抱国际竞争的变化,陕西商人应该多学习浙商的睿智以及他们在国际化竞争、高质量发展中的动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