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人工智能百强榜:华为BAT小米科大讯飞等入围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胡润人工智能百强榜:华为、BAT、小米、科大讯飞入围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11月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从企业的综合强度、创新能力和技术成熟度三个维度进行定量评比,对500余家中国人工智能主流企业进行定量评估,评选出该榜单。其中,十强企业分别是:华为、腾讯、百度、小米、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国家电网和好未来。

据介绍,从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来看,2018年过去的十年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数量从22913件增加到78085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申请数量明显更高,尤其是最近两年。时至今日,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美国的申请数量略低于中国位列第二,日本位列第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五年AI专利申请量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中国是全球领先的,特别是在视觉、机器人和语言领域。

具体来看,进入TOP100榜单的AI企业数量最多的领域为计算机视觉(16家),其他领域依次为智能机器人(13家)、语言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11家)、AI+医疗(9家)、大数据分析服务(7家)、行业解决方案(7家)及AI芯片(7家)等。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公布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今年,华为发布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的AI计算框架Mind Spore。昇腾910、Mind 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新的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