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扇贝“花样受灾”背后 獐子岛最缺的是什么?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扇贝又出事了! “花样受灾”背后,獐子岛最缺的是什么?

因扇贝“花样受灾”闻名A股的獐子岛又有了新剧情。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据公司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扇贝出事,对于獐子岛来说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獐子岛公告称,2011年与2012年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受此影响,企业亏损近12亿元,这一事件被戏称为“扇贝跑路”。此后,2018年獐子岛扇贝又“饿死”一批。

“花样受灾”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扇贝?责任担当,上市公司如何做出表率?

獐子岛:我的扇贝又死了……

剧情雷同让投资者信心受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江萍表示,这次扇贝的剧情跟前两次较雷同,也让投资者信心受挫,虽然这次不排除有自然灾害的原因,但这样的事情已经几次上演,从投资者的反应也可以看出,獐子岛股价开盘就直接跌停了,显示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产生了动摇。农业类上市公司对存货审计难度极大,关键还是上市公司自身对投资者应有负责任的态度,不要等到监管机构来问询,应该主动加强对生物性资产的审查力度,及时主动向投资者进行披露。

獐子岛需要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獐子岛公告发出后,深交所迅速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作出说明。这个非常及时和有必要,獐子岛要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让广大投资者心中有数。我们期待调查结果能尽快公布,水产养殖方面我们有非常权威的专家,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不需要每个人都成为扇贝专家。

责任担当 上市公司如何做出表率?

企业应对投资者有敬畏感恩之心

江萍认为,企业应该对投资者有敬畏和感恩之心,一个是敬畏市场,还有要感恩投资者。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扇贝大规模受灾类似的情况已出现三次,但依然有一些投资者不离不弃、提供支持,作为上市公司应该怀有感恩的心,尊重投资者,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公司运营好,来回馈投资者,这是企业应有的态度。

严惩造假行为是对股市最大保护

马光远表示,上市公司应当是相对优秀的企业代表,在经营能力、防范风险、社会责任等方面要做出表率,必须要有担当。我们期待调查结果尽快公布,监管部门的关注要持续跟进,问个清楚,如果真的发现有造假行为,要严厉惩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