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谢亚轩:2020年整体经济走势或前低后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3日,招商证券2020资本市场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科技赋能 东方欲晓”。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2020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核心焦点在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与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和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正面影响对冲的结果。我们对贸易摩擦负面冲击的基准判断是中美双方进一步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下降,但2019年7、8两月工业生产的突然失速是贸易摩擦对中国制造业生产全面影响的开始,未来仍可能继续“发酵”。2020年国内经济内生动力重点需评估两点:一是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可能性和力度,二是消费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和力度。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影响,一方面要考虑当前旧改等稳投资手段对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要考虑2018年4季度启动个税改革滞后反映在2020年上半年消费需求的正面影响。

2020年宏观经济前低后稳

对2020年宏观经济整体走势,谢亚轩表示,预期判断是前低后稳,上半年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改善将暂时缓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一旦经济下行压力放缓,那么投资方面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就有可能下降,但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因此预计经济增速在上半年反弹后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高。

积极财政政策将担任宏观调控主力

具体到政策层面,他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既面临着通胀水平的制约,也面临着必要性的质疑——经济下行的原因包括国际贸易萎缩、投资意愿低、就业压力升、收入预期降、消费意愿弱等,均很难通过货币政策解决。此时积极财政政策将担任宏观调控的主力,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提供助力,另一方面扩大有效投资,既直接拉动有效需求,又支持结构调整。落实的关键是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和行动意愿,2019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出让收入的恢复、专项债额度提前、消费税征收改革和未来的房地产税方案等,都指向于此。

2020年上半年CPI或将升至4.0以上

通胀方面,历史经验显示CPI猪肉项上行期一般为15个月,目前只经历7个月;叠加翘尾的贡献,CPI同比增速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运行在4.0以上,三季度之后才回归3.0,预计全年均值3.1%。PPI将在工业品库存见底和逆周期调节发力的作用下从零下回归到零上,但在房地产调控和贸易保护主义延续的条件下,缺乏内生上行动力,预计全年均值0.4%。

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回到7以内可能性大

展望2020年,我们的基准判断是,中美贸易摩擦不会进一步恶化,中美之间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等方面加强协调,美元指数出现10%左右较明显的回落,中外利差维持在高位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尽管需考虑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和中国提升汇率弹性的政策选择,我们仍预计2020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为(6.25-7.19),但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回到7以内的可能性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