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时空IPO:应收账款与期间费用逐年递增 毛利率异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挖贝网 

继2018年IPO失败之后,新时空今年4月再度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并于10月收到反馈意见。新时空此次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股份不超过177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5%。

新时空主营业务为建筑照明与文旅照明工程设计与施工、照明产品销售等,同时承接灯光秀项目的设计、施工、运营。公司承接的项目有2016年杭州G20峰会灯光表演、2022年冬奥会灯光表演等。此外,新时空还承接了南昌、三亚、宜宾等多个城市的夜景系统改造工程。

新时空此次上市拟募资20.12亿,其中17.16亿用于补充照明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1.56亿用于信息化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1.4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应收账款呈逐年递增之势 上半年余额接近6亿

新时空应收账款近年来逐年攀升,占总资产的比例始终保持在30%以上,如果资金回收不力或者客户财务状况发生变化,将造成大额坏账,对业绩产生巨大冲击。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时空应收账款分别为2.79亿、3.19亿、4.79亿、5.95亿,呈现逐年递增之势。至今年上半年,新时空应收账款已接近6亿,是其2018年净利润的2.6倍。且近半的应收账款账龄均在1年以上,如果未来出现大额坏账,将对其业绩造成巨大冲击。

在上述期间,新时空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93%、35.74%、34.84%、40.22%,始终保持在三成以上,占比较高。

期间费用连年攀升 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6%

新时空的期间费用总额同样在逐年攀升,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在上升,这意味着新时空成本上升的速度快于收入增长的速度。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时空期间费用总额分别为6144.38万元、1.22亿元、1.58亿元、9557.75万元,按正常状况,初步估算新时空2019年的期间费用总额将达到1.91亿元。期间费用逐年攀升的趋势异常明显。

此外,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在上升。上述报告期内,新时空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22%、13.78%、13.64%、16.88%。截至2019年上半年,这一占比已超过16%。期间费用的大比例攀升,将对其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不一致 毛利率异常

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新时空净利润却保持着逐年上升之势,不过在过去的三年,其净利润增速与营业收入增速出现明显不一致。

2016至2018年上半年,新时空营业收入分别为6.01亿、8.87亿、11.59亿,对应净利润分别为6998.21万、1.34亿、2.29亿。近三年营业收入相比上一年的增速分别为47.55%、30.72%,而同期净利润增速则达到91.43%、71.15%,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营业收入增速。

对于其他业务利润为0的新时空而言,毛利率大幅上升是对这种增速不一致最合理的解释。事实上,新时空近年的毛利率也出现了大幅上升。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26.46%,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9.56%,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始终稳定在某个水平波动不同,新时空毛利率呈现大幅波动,且有逐年上升之势。

通过上述图表可发现,同行业可比公司名家汇的毛利率始终稳定在52%左右,创一佳稳定在16%左右,罗曼股份稳定在40%左右,豪尔赛稳定在39%左右,华彩信和毛利率虽然出现波动,但并未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新时空的毛利率却每年逐步上升,且波动幅度巨大。其毛利率特征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特征迥然不同。

事实上,在2018年新时空首次上市被否时,发审委的主要问题中就提到了新时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不一致、毛利率大幅波动的问题。不知此次上会,新时空对于其异常的毛利率波动会作何解释。

屡次被税务部门处罚

新时空还存在多次被税务部门处罚的情况。根据公开资料,就有6次被处罚的记录。2016年5月4日,新时空海南分公司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被三亚市河西区国家税务局处以罚款。

2016年1月,新时空有限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被太原市迎泽区地方税务局处以罚款。

2017年和2018年,新时空因《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过期,被大同税务局两次罚款。

2018年6月,新时空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被上海地方税务局罚款。

因增值税未按期申报,新时空2016年被成都市国税局处以罚款。

2016年4月和2017年1月,新时空因未按期纳税和不进行纳税申报,而被太原市万柏林区地方税务局两次罚款。

虽然以上这些罚款金额不大,亦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但却暴露出新时空内控缺失及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对于这种曾经有税务问题的公司,其未来上市后投资者会否愿意买账,也是未知之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