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力“造芯”不断加码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格力“造芯”不断加码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在高瓴尚未完成竞购格力多重程序的关键节点,格力20亿元加大对外投资,持续加码芯片产业颇受市场关注。

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亿元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按三安光电此次发行股数上限计算,格力电器完成这笔投资后,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厂商,三安光电主营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2018年,三安光电的芯片和LED产品实现营收67.33亿元,约占其整体营收的80.50%。

格力电器表示,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此前,格力电器还参与闻泰科技收购芯片企业安世集团,并由此成为闻泰科技的股东。1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和闻泰科技分别公告,闻泰科技为上述收购增发的股份已完成登记,格力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融林在闻泰科技合计持股12.33%。

格力电器筹划进军芯片产业多时。在2018年6月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董明珠就表示要争取2019年让格力空调用上自己制造的芯片。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8月,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珠海零边界)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其经营业务范围即包含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等,成为格力电器研发设计芯片的平台。当年10月,格力电器又联手多家公司成立湖南国芯半导体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格力电器在2018年年报中曾强调,要“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表示,部分空调已用自研芯片。

截至11月12日收盘,格力电器报59.16元/股,跌3.29%。三安光电报15.23元/股,升4.6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