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洪平: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越来越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出席并演讲。

蔡洪平表示,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外交、政治、双边、贸易等问题频发,究其原因是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所导致的全球政治结构和双边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冲击。

“其实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全球很多的政治秩序的建立和发展”,蔡洪平举例称,第一次工业导致了君主立宪制的诞生,第二次工业革命导致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一战、二战爆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更加广泛,原子能、电子计算机、晶体管、芯片以及后期的互联网以及生产线的发展,当然还有航天技术等等。

“中华民族在这30年最伟大的成就是我们补了一堂大的课,正好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后期的时候我们加入其中,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他说。

蔡洪平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中,AI、工业4.0、量子技术以及包括5G等等都将会有大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非常了不起,这是中国最大的一次机会,我们应该抓住”。

但他也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距离高端制造业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第一,从体系上说,我国的智能制造缺精度、可靠度、缺耐久度。“有一个部长跟我说‘蔡总,缺的还不只这三个度,根本是态度’”。

此外,在技术理论、技术材料、技术规则方面,我国也去发达国家相差甚远。“我们现在讲人工智能、物联网,有没有出来全国性的一个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里面的规则?一个软件,一个平台,我们在有些场合跟工信部的官员也说,能不能建起来?没有建起来,IBM很快出来了”。

蔡洪平还强调,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绝不是一个国家自己就可以做的。“高端制造、高端生产一定是全球化的结果,全球产业联盟的结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